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泳军24金收官独霸亚洲泳坛 已全面超越日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8日22:39

  人民网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 朱凯) 上届多哈亚运会的中日分庭抗礼的格局最终没有出现,凭借着中国女选手近乎完美的演出以及男子运动员的崛起,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38个项目上狂揽24枚金牌,完胜老对手日本队。这一成绩也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将老对手日本队远远甩开。

  自1990年以来,中国、日本之争就成为历届亚运会游泳赛场的最大焦点。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利用东道主之利,狂夺23金,第一次压倒原来的亚洲游泳霸主日本队。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队在日本的地盘上,拿下15金,而东道主只有10金入账,中国队连续两届压倒宿敌。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日本以15枚金牌重新登上游泳金牌榜榜首。四年后在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再次以20枚游泳金排第三次超出日本。06年多哈亚运会,日本队成绩反弹,以16枚金牌与中国队战成平手。

  此次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队表现几近完美,女队前四个比赛日保持全胜狂揽14金,直至第五日才丢掉200米蛙泳金牌,最后一日失掉50米蝶泳冠军。即便如此,中国女队还是拿下17金,老对手日本队则1金未得,剩余两金分别归属韩国和新加坡。多哈亚运会,中日女子游泳项目金牌对比为13:5,中国队占据压倒性优势。四年之后,两队的数量比为17:0。

  中国男队此次亚运会也全面崛起,在男子项目上一共抢得7块金牌。此前中国男队仅有1500米自由泳一项处在亚洲领先位置,整体实力相比日本队处于明显弱势。不料本届亚运会,中国男子游泳却实现大爆发,除了仰泳与日本相比实力相差悬殊外,在自由泳、蛙泳和蝶泳方面,都大肆侵略日本队的专属领地,并在两个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完胜日本队,尤其是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打破了日本长达56年的垄断。最后的混合泳接力中国队若不是因犯规失掉金牌,否则将在三项接力中横扫日本队。此次亚运会除了韩国队的朴泰桓获得3金,中国男队夺取7枚金牌,剩余9枚归属日本,如果最终的混合泳接力中国夺冠,中日两支男队的金牌数将完全打平。

  从最后的统计来看,本次广州亚运会中日两队的金牌数比为24:9,中国队完胜劲敌独霸亚洲泳坛,可谓取得完美结局。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