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长春日报:成绩+官本位=中国足球死刑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日报
2010年11月18日18:44

  国奥就地解散了,女足在别别扭扭地小胜越南队之后,似乎离解散的日子也不远了。在2010年,中国足球的各级国家队继续向深渊下滑,国少、国青、国奥、女足,中国足球把他们能输的比赛都输了个干干净净。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足球到底路在何方呢?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足球长期的低迷?

  其实,这是个非常纠结的问题,因为问题的答案全世界的球迷都知道,但只有中国足球的官员和足球从业人员不知道,我们不清楚他们是真的不知道,还是压根儿就不想知道。一个国家的足球想要发展,无碍乎两条路:职业化和青少年培养。这点中国的足球从业者们应该是清楚的,但遗憾的是在中国,有一把更锋利的剑悬在每个从事足球的人头上,那就是大赛成绩。在中国,甭管什么样的球队,甭管有没有夺冠的可能,只要参加大赛,成绩都是最先被提出来的。什么“力争冠军”、“保八争四”这样的口号球迷们恐怕听得耳朵都已经起茧子了。阎世铎时期,为了世界杯的出线,我们的联赛就取消了升降级制度,导致联赛中假赌黑泛滥;谢亚龙时期,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国奥队进行,青少年培养、职业联赛甚至无人问津。中国足球被大赛成绩搞得焦头烂额,唯成绩论成为中国足球的死穴。不久前,韦迪主任又制定了所谓的中国足球八年计划,但说到底也不过是为了下一个大赛而提前给中国足球打的吗啡针。

  为什么中国足球如此看重成绩呢?背后的原因恐怕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为官一任,谁不想捧个冠军奖杯回家抱抱,谁不想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青史留名。踏踏实实搞足球,什么时候能出成绩?不如在大赛上赌一把。赌赢了,那就是名利双收,一举多得;赌输了,赌输了也不要紧,反正球是队员踢的,责任全由队员来背。官员们同样可以置身事外。现在的中国足球就像一个赌徒,就算已经输得家徒四壁了,还是要奋力拼一把。

  道理说白了,解决的方法也找到了,至于下一步中国足球何去何从就不是咱们这些足球爱好者可以决定的了,静观其变吧!

  丰雷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