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刘翔强势回归 “先回世界前三,再破世界纪录”

2010年11月18日18:11
刘翔训练
刘翔训练

  本报广州17日电 (通讯员周天)抵达广州之后,刘翔就在二沙岛训练基地闭门不出。这个被外界认为是对刘翔特殊照顾的地方,除了训练方便一点、没有太多干扰之外,条件并不算很优越——史冬鹏同样也可以来,但大史就很聪明地选择了不来。然而,一个人在这里,刘翔也乐享清静,今日和记者聊天时谈及自己在本届亚运上会有怎么样的表现时,他自信地认为自己能先回世界前三,然后再去破世界纪录。

  媒体挤在周围或拍摄或记录,被包围在中间的刘翔,埋头处理自己泡在冰水里的脚,记者随便问了一句:“刘翔,你总说自己在康复期,那你的康复期何时才能结束啊?”刘翔先是漫不经心地接了一句“康复机?我不太了解啊”,在记者强调是“康复期”之后,他猛然抬起头,一字一顿地说:“等我什么时候跑回世界前三!等我什么时候再破世界纪录!”此言一出,“媒体包围圈”瞬间竟然愣住了,然后是一片哗然。刘翔确实越来越自信,但谁也没想到他会以这样宣言式的回答,来宣告自己的强势回归。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刘翔带动了田径的票房急剧上升,80元的门票甚至有人炒到1600元。因此,前不久有韩国媒体称,刘翔对广州亚运会来说,就是“卖票大王”。

  训练

  一切都已正常化

  抵达广州的当日下午,刘翔就开始了正常的训练,昨日的穿钉鞋攻8个栏、今日的150米速度训练,都是熟悉的孙式备战训练方式。“训练得不错,你们关心的伤势问题,今天跑完其实还是有点反应,但跟过去不一样,以前他不敢撑、不敢去练,在一直心理暗示要顶一下之后,他现在已经完全能够把动作做出来了,敢做了!”孙海平满意地说。

  事实上,刘翔的美国康复师艾迪,这些天也一直跟在刘翔身边,今日训练的时候,他也一直抱着手臂在旁边观察。“他的康复手段还是有一套的,”孙海平说,“你看刘翔,现在训练基本正常化了。”

  现在,孙海平已经可以放心地按照自己的计划来进行训练了。即使马上要比赛,刘翔认为今日可以放一天假,但孙海平并不认同:“在亚运会之前,不可能有大放松,否则能力一松就下去了。以前有些运动员,赛前感觉情况很好,跑下来的结果却很差,就是因为他感觉不错只是体力调整好了,专项能力却下去了——体力再好,没能力也跑不出来。所以,我们体力可以放松一点,但专项能力不能放。”接下来的几天,孙海平都安排得很紧凑,今日做跨栏的动作训练,绑着沙袋绷带做,而明日就是力量训练。“手酸了练腿,腿酸了手好了再练手,正好到比赛那天,手脚既得到了放松,又没有让能力下降。”

  尽管训练之后,刘翔边接受采访还是边泡着冰水达15分钟,但这样正常化的训练,已让师徒二人对亚运会的前景非常自信:“拿冠军应该没有问题,现在不多考虑成绩,参加亚运会么,就是以名次为主。”(通讯员 周天广州17日电)

  幕后

  这不是信口开河

  训练正常,自然是刘翔此番宣言的基础。刘翔讲这番话时,孙海平并不在他旁边,后来得知刘翔这么说,他瞪大了眼睛:“这么说的?”表情既有点惊讶,但更多的是惊喜。而媒体也是议论纷纷,都在分析刘翔突然说出这番话的原因,是他一时冲动信口开河,还是真的飞人归来?记者之后也了解到,其实私下里,刘翔已经有过这番言论,之前的保守谨慎,已经彻底放开。“以前,刘翔上栏,脚上有顾忌,但现在上栏时已经很有数了,150米的速度也练得好多了,13秒多一点的成绩不算难做到,所以,刘翔他本人也说过,自己肯定能回去。”一位接近刘翔的人士告诉记者说。而据记者私下了解,刘翔现在已经找回了当年的感觉,所以让他有“重新走上轨道、方向明确”的喜悦。

  记者采访刘翔多年,也能感觉到他的变化。年初的时候采访他,他还是应付两句,然后匆匆走人,但如今他更多的是今天这样的状况——跟大家像朋友一般聊天、玩笑,充满自信。“奥运退赛之后,他对自己无比怀疑,后来训练不正式,脚也不正常恢复,他很怕再出大问题——毕竟那时代表自己的运动生涯毁灭,”这位接近刘翔的人士告诉记者说,“后来他发现,太保守也不行,思想放不开反而不容易回来,多方都在努力,他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他曾经告诉关系密切的人,自己的其他东西都在,而且年轻——他从来没觉得自己已是老将,只要脚一帮忙,他能立即找回自己!”

  刘翔之所以成功,还因为他的霸气。大家也都鼓励他可以更自信一点,劝他说:“媒体、外界都如此关注你,你其实不用太低调。”这样的鼓励,终于带来了能说“等我再破世界纪录”的刘翔。

  刘翔的强势回归,让孙海平也变得更自信,他说:“5月份刘翔输给史冬鹏,我冷眼旁观,他其实觉得输得挺窝囊,并不是能力不行而是脚在拖后腿。现在,我们立足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希望两年之内,能把他的水平提升上去,恢复到过去的水平!”(通讯员周天 广州17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