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广西小伙儿力压群雄 陆永:愿意再捐出金牌拍卖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18日17:12

  本报东莞讯 (特派记者黄钟清) 亚运会进行到第五日的时候,广西运动员双喜临门。首先在下午4时开始的女子水球比赛中,中国队13∶5轻取哈萨克斯坦队斩获金牌,广西3名选手也位列其中。接着,在下午4时30分开始的男子举重85公斤级的较量中,广西小伙、北京奥运冠军陆永不负众望,在膝伤未好的状况下,以376公斤(抓举173公斤、挺举20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群雄,勇夺金牌。这一成绩除了实现他的亚运金牌梦外,也同时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的大满贯。

  

  抓举,陆永奠定优势

  本次亚运会男子举重赛事,中国队报名参加了7个级别,其中6个级别上只是一名选手参加,唯独85公斤级别是两个人报名:陆永、蒋海荣。中国队的教练组意图也十分明确,由于近期陆永膝伤未痊愈,为保险起见,派出蒋海荣来协助陆永冲金。

  当天的比赛分成A、B两组进行,陆永和蒋海荣被分在A组,同组的还有韩国、伊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比赛前称重,陆永处在最不利的状况,他是A组6名参赛选手中最重的——84.80公斤,另外一名中国选手蒋海荣的重量为84.06公斤,最轻的是来自韩国的金光勋,体重为82.83公斤。

  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韩国选手金光勋的开把成绩并不高,仅有155公斤。由于放不开,他试举了两次才成功,最后一把,他举起了160公斤。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恰舍莫夫第一把就举起了165公斤,随后出场的蒋海荣由于是广东选手,他一出场就迎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他如愿举起了167公斤的杠铃。最后压轴的,是北京奥运冠军陆永。他一出现即刻获得了观众的满堂彩,大家为能一睹奥运冠军的风采而兴奋。第一把170公斤,重量不算重,但也许陆永太想表现好些,在试举这个重量时失败了。两分钟后,现场的观众更热情,他们大声地喊着陆永的名字,极力为他加油。只见陆永深深吸了一口气,把动作捋顺了一遍,大吼一声把这个重量的杠铃举过了头顶,似乎是觉得不够过瘾,陆永把杠铃足足举了有六七秒才放下。之后中国的蒋海荣冲击172公斤重量失败,而乌兹别克斯坦的恰舍莫夫却顽强地举起了这个重量。

  最后一把轮到陆永了,为了确保抓举优势,他把杠铃加到了173公斤。此时的陆永没有焦急,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行事,把173公斤的杠铃举过了头顶,也把巨大的压力甩到了九霄云外,广西大力士这一刻赢得了观众席上如雷的掌声。

  

  挺举,金光勋发狠招

  接下来进行的挺举比赛,又是韩国的金光勋第一个登场,他成功举起了195公斤的杠铃,之后,他静观风云,等待再次出场的良机。陆永由于有抓举领先的垫底,他也是看着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来要重量。第一把挺举,他保守地要了201公斤,并轻松举了起来。不过,陆永的最大竞争对手乌兹别克斯坦的恰舍莫夫也举起了200公斤,比赛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当杠铃重量升至202公斤时,蒋海荣在第二次试举时获得成功,而恰舍莫夫两次挑战这个重量都失败了,陆永夺冠的路上就只剩下金光勋和蒋海荣了。

  3人在试举重量上展开暗战:先是陆永稳打稳扎,第二把挺举成功举起203公斤,第三把报要210公斤的重量;蒋海荣第二把要了205公斤,失败了,第三把他直奔209公斤这个重量,如果他成功,他的总成绩将达到376公斤,与陆永的成绩持平,但因体重轻,冠军很可能就是他的。可惜,他一挺杠铃就似乎受伤放弃了,这样蒋海荣的挺举成绩锁定在202公斤,他也退出了冠军争夺。这时,金光勋开始出场了,他直接要了209公斤,这一次,他成功了,虽然他的总成绩与蒋海荣一样,但因他的体重最轻,他已经可以坐铜望金了。

  最后一把,金光勋发狠要了216公斤。在210公斤处等着试举的陆永一看,这个216公斤可是国际大赛中极少有人敢于挑战的重量,于是,陆永选择了放弃第三次试举机会,把金光勋逼上了举重台。如果金光勋能够举起这个重量,冠军就是他的了,不过太重的杠铃压掉了他夺金的梦想,他最终以失败告终。此时全部比赛结束,陆永成功夺金,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恰舍莫夫以总成绩372公斤获得亚军,韩国选手金光勋获得第三名,蒋海荣名列第四。

  

  目标,伦敦奥运卫冕

  赛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轮到陆永发言时,他先祝贺恰舍莫夫和金光勋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好成绩,然后顺便也祝贺自己夺冠,“终于实现了大满贯,很骄傲。此外,我要特别感谢我的教练,还有队医,正是他们的帮助和调理,让我的膝伤在一个月内恢复得这么好。今天能夺冠,他们的功劳最大,感谢他们”。

  当广西记者问陆永:今天的比赛中,金光勋挺举最后一把要的重量是216公斤,紧张吗?为何放弃了最后一把挺举?陆永挺认真地表示:他(金光勋)举216公斤的时候,说我不紧张那是骗人的,不过,这个重量在国际大赛上很少有人举过,所以,当时的感觉冠军就是自己的了!至于说放弃最后一把,那是因为双膝依然有伤,不想用太大的重量去刺激它,接下来我要进行冬训,这对我很重要。

  有广西记者又问:现在你已经是大满贯了,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陆永答道:“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卫冕!”

  

  感言,愿意再捐金牌

  如果家乡人民有困难,陆永愿意再捐金牌拍卖,这是大满贯得主赛后的感言。

  陆永在家乡遭到旱灾的时候曾经拍卖了自己的世锦赛金牌,捐给了亲人们,这次的亚运会金牌是否也会捐出来呢?陆永回答说:“不论我的成绩如何,国家和家乡培养了我,是很多人努力帮助我的结果,所以回报社会是我的人生目标。如果家乡人民有什么困难需要的话,我还会做这样的事情。”他的话得到了更多的掌声。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南国早报

125粉丝

关注

南国早报

12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