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再度全景揭秘亚运开幕式 烟花汉字只是商人炒作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2010年11月18日13:51

  上周五,广州亚运会在一场别具岭南风格的开幕式中拉开帷幕,无论是令人拍案叫绝的空中飞人,还是充满中国味的点火方式,抑或冲击视觉听觉的烟花表演,都让人真正有了“难忘”的感觉。

  待澎湃的珠江水平息下来,从海心沙台前绕到幕后,看看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烟花汉字?只是烟花商人的炒作……

  “亚运会开幕那晚放烟花,家里像地震了一样,地板颤悠,墙壁轰隆隆的……也不知道“小蛮腰”(广州电视塔俗称)怎么承受得了……”一位广州市民的家里看电视转播,“身心”同时感受了亚运会到了家门口。

  开幕式震撼的烟花表演,让“总共16万发烟花,远超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的说法流传开来,上周末,开幕式烟花总设计师克里斯托夫和刘琳接受采访时透露,事实上,开幕式最终燃放的烟花数量为4万多枚,药量仅有北京奥运会的一半,数量和规模没有超过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克里斯托夫说,总导演陈维亚对烟花的使用方式很讲究,整个烟花设计都要经过他批准,原先的设计中,共有十二个烟花节点,“最后为了不破坏文艺演出的效果,陈维亚拍板将它们压缩到倒计时、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点圣火和最后欢庆四个关键节点燃放。”

  上周五晚上,记者在海心沙现场并没有看到之前媒体热炒的“长200米、宽130米的烟花汉字”,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总导演陈维亚的解释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取消了”,而记者从亚组委内部知情人处得到消息,所谓“烟花汉字”,只是烟花供应商为了扩大品牌知名度,借着亚运开幕式做了一次自我炒作。

  飞人、巨船为什么要用人力?

  没有人会否认,开幕式最好的两个节目,是1320人拉着180位空中飞人,在78米高的LED巨屏上构造出“白云之帆”的种种意境,以及360度旋转的难度极高的“海洋之舟”。

  记者得知,9分钟的云端飞人,创造了一年零三个月的大型活动单项表演训练时间最长纪录,而“海洋之舟”也用了整整大半年来训练,而其中最费时费力的,就是地面拉钢丝人员和表演人员的配合。

  为什么用最原始的人力,而不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更加省时省力的电脑电机程控?

  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告诉记者,“白云之帆”用人拉威亚,是因为电脑电机程控设计很复杂,很难提前设计好电脑程序,而且如果表演的时候,某一个电机某一个电脑出现故障或死机的话,被拉纤的人就会在半空中下不来,“这种高难度表演中,人才是最可靠的。”

  陈维亚同样否定了在26吨的巨型道具“海洋之舟”中装电动机的建议,“这样一艘象征中国人开拓进取精神的大船,如果用马达、电动机推动,就太没有意思了,用人最有震撼力。”

  于是,导演组在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2000多名官兵中,选出了804人,96人负责推拉4个角的大轮子,控制大船的移动方向,24人拉船上的钢丝,为船的运动提供动力,控制大船做出摇摆、晃动、旋转等动作,600人扮演汹涌滔天的海浪,剩余84人参与指挥保障、道具保障。为了练好表现巨大漩涡中船体摇摆的推、拉动作,队员们平均每天推拉大船10个小时,行程20公里,拉帆的绳索都是用半径5厘米的粗重钢丝做成,一场训练下来,队员们的手套都被磨出了一个个大窟窿,5个月的表演训练,参演武警磨破了一万多只手套、三千多双鞋子。

  点燃火炬的三个人是谁?

  上周五晚上,接过最后一棒圣火的何冲,在两个孩子的协助下,用点燃中国爆竹的传统方式,点燃了本届亚洲运动会的火炬。

  对于何冲,上海读者知道的并不多,大家更熟悉的是那个击剑的叶冲。事实上,1987年6月出生的湛江小伙何冲,是跳水队的“难度王”,完成动作质量奇高,曾获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冠军,2009年游泳世锦赛3米板冠军,在11届全运会上,以13个10分轻松夺冠,在广东这个水上运动发达的省份,最终得到点燃主火炬的至高荣誉,也算实至名归。

  而协助何冲点火的两个孩子,同样“大有来头”。女孩陈佳雨,今年7岁,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女儿,两年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韩国代表团上场时牵着的小女孩就是她。男孩熊钰翔,今年8岁,开幕式当晚唱响《落雨大》的“蕉叶男孩”就是他。熊钰翔的父母都是陈维亚的好友,爸爸是广东省歌舞剧院院长熊健,妈妈是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副团长刘晶,在郎朗和章子怡合作演出《时光》时,空中吊威亚的女舞蹈演员就是她。

  穿着200元的鞋“水上漂”

  吴国冲手持火炬从珠江江面踏波而来奔向主会场,是开幕式最大的亮点之一。上周末,吴国冲向记者讲述了如何在水上不跑偏方向。46岁的吴国冲,是地道的佛山农民,17岁就开始划龙舟,近30年来一直在佛山南海九江龙舟队,今年九江队被选拔为国家队征战亚运会后,吴国冲便一跃成为中国龙舟队舵手、队长。

  吴国冲告诉记者,他在水面上跑了230米,“水下有个钢丝网做的隐形舞台,宽1.5米,跑起来能一上一下弹动。”开幕式当晚“水上漂”时,水有20厘米深,比彩排时深了5厘米,阻力大了很多,“我从北向南跑,水流向从东向西,导演怕我跑着跑着就掉下去了,要我步子高一点,脚踏出水面。”吴国冲说,导演一直在耳麦里说,看着两旁的灯,千万别跑偏,跑差一点没所谓,“中国人都看着你,全世界都看着你,掉下来就丢人了。”吴国冲“水上漂”时穿的鞋,是他特意为了这次踏波买的,“为了训练时跑得更好,花了200元,平时舍不得花这么多钱。”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