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武术评论

17日亚运会武术比赛全部结束 武术入奥任重道远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18日12:41

  昨晚,广州亚运会武术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派出的10名选手获得9枚金牌,另外6枚金牌分别被伊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等代表团瓜分,此外,还有12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把武术项目安排为本届亚运会的首金,以及赛场上随处可见带着洋弟子参赛的中国籍教练,再次让武术入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武术在亚洲的推广已卓有成效

  从首个比赛日到昨晚的5天时间里,广州南沙体育馆里汇集着众多亚洲武术高手。走在这里,时常能看到外国选手操练着娴熟的手脚功夫,相互见面也往往抱拳、用有些生涩的中文说句“你好”或“请多关照”。

  来自日本的男子长拳选手市川崎大佑在与中国选手袁晓超争夺本届亚运会的首金时,仅以0.06分惜败。市川崎大佑有如此高深的“武功”,得益于他来自北京的教练孙建明。市川崎大佑也在山西训练过,并在那里就结识了袁晓超。由于经常和中国教练、中国运动员一起训练,市川崎大佑能说一口还算流利、并带点“儿化音”的中文。

  男子南拳南棍全能比赛的铜牌得主、越南运动员范国庆说的中文就带着浓浓的广西腔了。这位21岁的小伙子和队友多次到广西训练,他已经能够熟练地用中文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

  这些海外武术高手水平提高得如此迅速,与中国这几年大力推广武术有着莫大的关系。亚洲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透露,中国派出了大批教练和一些优秀的武术运动员到海外工作,同时也邀请外国学员到中国各省市的武术队与中国队员一起训练。外国学员不仅增长了技艺,中文水平也有很大进步,这让外国学员更能了解中国文化、理解中国武术的文化内涵。亚奥理事会同意把本届亚运会的首金放在武术项目上,也从侧面反映了武术在亚运会上得到普遍的认同。

  武术入奥离不开广泛普及

  把武术项目列为本届亚运会的首金,的确让武术风光了一把。然而,令人感到尴尬的是,就在同一天下午、在同一场地进行的女子南拳比赛却显得冷冷清清,不仅观众不多,到场采访的媒体也屈指可数,完全没有了上午拥挤、热闹的场面。是女子武术不如男子武术受欢迎吗?显然不是!上午的热闹,媒体冲的是首金,并不是武术。

  事实上,多数外国人更多的是通过电影、通过李小龙、成龙、李连杰了解中国武术。在他们眼里,中国武术就是飞檐走壁、出神入化。的确,中国武术流派众多,拳法、招式更是几十上百种。而竞技体育项目则必须规范化、程式化,以利于裁判打分,也让观众能看出个所以然来。近几年,为推动武术入奥,我国将武术套路进行了相应的规范,但与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相比,在具体操作的便利上存在差距。不仅如此,规范化、程式化也有悖于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当“中国功夫”简化成为套路、散打时,规则简单了,竞技性提高了,但又少了一点中国传统武术悠长的韵味。

  在向世界推广过程中,武术也遭遇着实际的困难。获得男子长拳铜牌的佩甘巴里告诉记者,在伊朗,青少年和成年武术套路运动员加起来有近2万人,可直到今年3月份才有一个专门的中国武术场馆,每个城市平均只有1到2个教练,还都是当地人。不少华人在欧洲开办武馆,但缺乏专业武术教练,往往让第一批学习者中学得较好的来教授第二批学习者的一部分课程。

  发展武术应“拳脚并用”

  其实,武术入奥遇到的困难远远不是推广方面的问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成为特设项目,但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武术连候补项目都没能进入。奥运瘦身计划,让武术进入奥运会的难度增大。不仅如此,从下届开始,亚运会也将瘦身,7个非奥项目已被空手道、板球抢占两个,武术能否留在下届亚运会,还不得而知。

  尽管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不过,陈国荣认为武术项目前景广阔,“要坚定不移地把武术项目推向奥运会”。的确,成为奥运会项目,就能更好地向世界推广武术,向世界宣传中华文化。但武术入奥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说,无论将来武术是否进入奥运都要对武术发展有自己的思路。

  陈国荣指出,中国武术的推广与发展需要 “两条腿走路”。一是将项目评分规范化与体现民族文化特点二者有机结合;其次,在提高竞技武术国际影响力的同时,绝不能忽略广大武术传习者和爱好者。他说,“越是传统的、越是具有民族性的东西,才越具有世界性。中国武术要发展,必须是现代武术和传统武术并驾齐驱。只有这样,中国武术才会有跻身奥运赛场的机遇。”(特派记者 徐宁 林华维 董晨)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