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国际象棋 > 国象动态

走近前国象世界冠军诸宸 从美女棋后到异国母亲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11月18日12:21

  她是美丽的国际象棋大师,贵为棋后;她也是远嫁他乡的异国母亲,定居多哈。她是诸宸,一个黑眼睛、黄皮肤的龙的传人。在入籍卡塔尔成为一名异国母亲的四年后,她终于回到了故土——尽管这次同样是代表卡塔尔征战广州亚运会。

  美女棋手风采依旧

  第一次见到诸宸,是2002年3月。当时风头正劲的国足主帅米卢在一次颁奖晚会上为诸宸的美貌与棋艺所吸引,巴巴地赶到中国棋院跟她下了四盘棋。那时,26岁的诸宸刚拿世界冠军不久,风姿绰约,美妙绝伦。

  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前,诸宸在马来西亚的一次比赛中与卡塔尔棋手穆罕默德相识相爱,并追随夫君改换国籍,代表卡塔尔参加当年的亚运会并夺得银牌。这一段异国恋也成为当时舆论的焦点。

  四年之后诸宸终于回到故土继续参加亚运会。她代表的同样是卡塔尔,气质同样是吐气如兰,不一样的是,依然美丽的她,已经是两个女孩的母亲,在成绩上,也败给中国小将侯逸凡,仅获第八。而后者最终封后。

  异国母亲难舍棋业

  赛后接受采访时,34岁的诸宸仍旧温婉,但却难掩失落:“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状态这么差,其实我已经很努力地恢复了。”诸宸想要找回状态,但最大的问题还是自己的家庭。老公穆罕默德说:“我跟诸宸还想多生两个孩子。最好能有一个儿子。”

  老公的意愿诸宸不能不考虑,“我还是很想继续下棋的,我喜欢这项运动,所以暂时还没有再要一个小孩的打算,毕竟需要花很多时间陪孩子玩。如果再要一个孩子的话,我就应该退役了。”从美女棋后到异国母亲,诸宸似乎仍在适应着这种变化。

  新华社电

  “忘记”诸宸是一种进步

  与四年前在多哈遭媒体围追堵截相比,这次人们好像把诸宸忘了。不过正是这种“忘记”,体现出中国体育的进步。

  现代体育的一大魅力,在于运动员冲破民族、语言、信仰的界限,共同提高进步。随着中国体育实力的增强以及体育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国人更加理解诸宸这样的“海外兵团”。当郎平带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中国,人们照样送上掌声;当我们的乒乓球称雄各大赛事时,从业者谈得更多的是要加速海外“养狼”。而我们在奥运会等体育盛会上取得成功,同样也离不开许多海外教练的帮助。“忘记”诸宸,就是一种进步。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