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网球评论

从围着奥运到进军职业网坛 中国网球之路在开阔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8日11:19

  网球在1958年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网球尚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1988年,退出奥运会多年的网球被奥运会吸纳为正式比赛项目,以往不被允许参加业余赛事的高水平的职业选手开始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赛会,改变了综合性运动会网球项目的格局。

  为了振兴中国女子网球,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从2000年开始明确提出走职业化之路的方针,李娜、李婷和后来的郑洁、晏紫成为第一批受益的运动员。2000年以前,中国网球围着奥运会转,参加奥运会几乎是唯一的目的。因为奥运会网球比赛没有预赛,完全凭借一年中职业赛事的积分排名获得参赛资格,中国网球运动员只有在奥运年才会获得更多的到国外的参赛机会,以便获得积分,挤进奥运会的参赛阵容。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好的女子网球选手易景茜为了参加1996年奥运会和2000年奥运会,都是在前一年马不停蹄地参加职业赛事以获取积分,但是一旦过了奥运会,由于经费的原因,运动员到国外参赛的数量立减,本来已经获得的很高的世界排名因为不参加比赛而迅速回落。她非常羡慕后来的网球运动员,“现在的球员很幸运,他们不存在这方面问题。不过,和我们之前的球员相比,我们那个年代的网球运动员也是幸运的,我们至少能有机会走出去,参加职业比赛,进行学习和交流。”

  因为国外职业选手双打都临时配对,中国网球职业化的方针便将女双定为突破口,因为中国选手可以固定搭配,在配合上远比临时配对的选手默契。后来证明,这个策略是正确的。李娜/李婷、郑洁/晏紫两对选手被固定下来,她们都是从小便在一起训练的儿时伙伴,默契程度可想而知。通过频繁参加职业赛事,两对选手的水平和积分都在涨。职业化的第一个甜美果实在2004年收获,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双冠军,一举创造了历史。2006年,另一对组合郑洁和晏紫也相继爆发,捧得了澳网和温网的两座冠军奖杯。

  双打带动单打。郑洁和中途离开后归队的李娜你追我赶,在WTA女子单打比赛中不断创造好成绩,郑洁在2008年闯进温网女单四强,2010年,郑洁与李娜双双挺进澳网女单四强,又一次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

  从最初的没有排名,到李娜闯进世界排名前十位,经过近十年的职业化探索,中国网球的职业化探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而女子是先遣队,并且形成了金花带小花的格局。现在,是男子网球出击的时候了。(王静)(来源:华奥--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