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柔道评论

柔道全球化是好消息 日本一统天下的时代已过去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8日11:17

  亚运会柔道比赛在华工体育馆落下帷幕,柔道项目起源地日本再次以强者之势统领亚洲列强,以7金4银4铜高居团体总分榜首。但是,作为柔道列强齐聚的亚洲,日本队遭受到了来自韩国、中国、哈萨克斯坦、伊朗、乌兹别克斯坦等队伍的挑战和冲击,譬如韩国男队抢到了4枚金牌,比日本男队的金牌总数多了一枚。随着柔道运动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日本已经无法一统天下,但他们依然是柔坛不可动摇的力量。

  夺得男子无差级金牌的日本选手高桥和彦在决赛中遇到了身材比自己高出半个头的伊朗选手穆罕默德·罗达基,尽管期间遇到了罗达基的抵抗,但高桥利用漂亮的脚下功夫以投技一本制胜。高桥骄傲地说到,谈到柔道很自然就会想到日本,因为日本选手喜欢用一本的方式赢得比赛。在日本的柔道比赛中可以看到以优雅的方式取得胜利。不过他显然也感受到了来自其他队伍的挑战,因此他立刻转变态度说,柔道国际化使高手可以相互切磋,范围不再限定于日本。柔道的学习不光只是向日本学习,还可以向国际学习,这样能提高柔道的整体水平。

  记者有幸在混合采访区门口巧遇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广州亚运会日本代表团宣传主任藤原庸介先生,他认同“日本柔道正在遭受越来越多的冲击和挑战”这一观点。他介绍说,现在柔道已经不再是日本自己的运动,是属于全世界的,欧洲如法国、美洲如巴西、亚洲如韩国、中国等都拥有实力很强的队伍,这些队伍对日本队都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和挑战。

  据他介绍,日本柔道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100年前日本柔道协会的高瞻远瞩,大约在19世纪,日本柔道协会为将柔道推广开来,首先统一门派,成立了柔道联盟;其次向欧洲、美国等地区和国家派遣了大量的柔道教练,尽管当时在欧美没人知道什么是柔道,教练也不会讲外语,但是他们通过开设道场、学校教授柔道将这项运动慢慢推广开来。

  “现在法国柔道是一项非常热门的运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参与其中。在法国有很多比赛,水平很高。”藤原侃侃而谈,表情甚为自豪,“比起日本柔道遭遇挑战,柔道全球化发展是个好消息。我们的前辈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做了很多努力,我为此感到很自豪。”(肖苑玫 广州11月16日电)(来源:华奥--新华网)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