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华社记者回应质疑 杨明:我反对的是惟金牌论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1月18日09:26

  一篇《金牌第一难道不是讽刺吗?》的新华社体育时评引发了激烈的争论。16日有媒体报道称“有中国代表团官员抨击新华社记者”,随着双方的论战,关于“金牌论”的争论也在逐渐深入。16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曾在汉城奥运会以“他欺骗了世界”、2002年反赌报道而声名大噪的新华社记者杨明。正在北京关注亚运会的杨明表示:我并不反对我国选手大赛争金,但反对“惟金牌论”。

  只有中朝还用专业运动员

  杨明着重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不是针对亚运会,也不是针对运动员,运动员在场上拿出最好的表现没有任何错,但是全亚洲目前除了中国之外,只有朝鲜仍在采取这种以国家培养运动员的方式在比赛。”

  让外界批评最多的莫过于杨明“让业余选手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提议,对此杨明也有话说,“觉得用业余运动员参赛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别人都在用业余,只有我们还在用专业运动员,这难道就是尊重?”

  在质疑的声音中,其文章将金牌与全民健身对立起来的说法也占据了相当部分,杨明表示,“我觉得这是对我的误读,从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就开始提出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但竞技体育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太极端了。你可以去各地方的卫生局、体育局去调研一下,得出的人民体质下降的数据可能会让你非常吃惊。”

  拿到250块金牌能证明什么

  杨明也主动提到了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1990年的亚运会我们争金牌,是为了体现我们国家的国力、振奋民心,证明自己,这是完全应该的。但现在,这届亚运会就算我们能拿到250枚金牌又能证明什么?”

  他表示:“有人说难道美国、日本就不重视金牌吗?但他们都是在用业余或者职业的选手来参赛,当然之前职业运动员也曾经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如果他们的国家也用我们的这种方式来培养运动员,相信他们的国民也不会同意,比如说柔道是日本的国术,他们完全可以拿一笔巨额资金,来全力培养十名运动员,你觉得他们的国会会同意吗?他们是拿这笔钱用在了大规模的普及上。”

  在杨明看来,中国的实践正在慢慢改变,但还远远不够:“刘鹏局长在上任之后其实一直在抓全民健身,可以说有了改善,但跟竞技体育比,还是差得太远。我的观点绝非割裂和对立两者的关系,实际上如果我们真的能用业余运动员参赛,相信对于全民健身以及那些运动项目的推广作用会更明显。”据《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重庆商报

206粉丝

关注

重庆商报

20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