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水球动态

女子水球13-5哈萨克摘金 对方称中国是世界强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8:34

  “5、4、3、2、1……”随着全场观众的激情读秒,电子计时器数字归零,“13∶5”的大比分也在定格的瞬间载入史册。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女子水球项目诞生了第一个冠军队,中国姑娘昂首登上了领奖台的最高处。

  25∶1胜乌兹别克斯坦队、38∶2胜印度队、13∶5战胜哈萨克斯坦队,在有4支球队参加的女子水球比赛中,中国队以这样的晋级之路显示了强劲的实力。

  “中国队已是世界级强队,实力与美国、澳大利亚队不分上下。”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哈萨克斯坦队主教练阿列克谢,毫不吝啬赞美之词。这也的确不是客套,今年8月在新西兰举行的国际泳联女子水球世界杯比赛上,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仅以1分之差惜败最后的冠军美国队,在铜牌之战中,中国队战胜老牌劲旅俄罗斯队,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奖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但我觉得,跟美国等强队相比,我们还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无论实力还是大赛经验,依然有一定差距。”中国队队长杨珺平静地说。2004年,中国女子水球集训队开始组建,16岁的杨珺因为有游泳特长被召入队中,抱着试试看的念头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坚守了6年后,22岁的杨珺如今已是队中“元老”。

  “一开始,我们连固定的训练场地都没有,只能四处打游击,后来在天津体育局的全力支持下,队伍才稳定下来,生活条件也得到了较大改善。”杨珺说,现在中国女队常年在天津训练,全队13名队员中,包括她自己在内有一半来自天津。“去年全运会,我们天津队以较大优势夺得了冠军。现在国内还有广西、四川、北京、上海、湖南、宁夏等地也组建了女子水球队,大家的水平都提高很快。”

  在杨珺看来,女子水球项目能在中国迅速开展,是因为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当年,我就是梦想着有一天能见识一下奥运会。”2008年,杨珺梦想成真,她和队友们第一次走进了奥运赛场。

  “那时,我们有了一个新教练,也有了新的梦想,获得奥运会奖牌。”新教练,就是来自西班牙的胡安。

  胡安是享誉世界的水球教练,曾率西班牙队获得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2007年底,胡安开始执教中国女队,在短时间内就率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由于胡安出色的执教能力,奥运会后西班牙泳协想方设法将他召回国内,不过中国方面的诚意最终打动了胡安,去年全运会后胡安重回中国执教。

  胡安的魔鬼式训练,没少让姑娘们吃苦头。“他对细节的要求,简直到了苛刻的程度。训练的时候我们不能有一刻停歇。”杨珺说,有时候实在练不动了,就想偷个懒,抱着球在泳池里喘息一下。这时,场边就会响起胡安严厉的咆哮。

  “胡安,也让我们变得自信起来。”杨珺说,以前队员们不太相信自己,总觉得女子水球起步晚、基础差,是比较落后的一个项目,总觉得矮人一头,但胡安不停地鼓励大家向强队冲击,每场比赛,无论大小都一定要争取胜利,他先进的训练理念和丰富的比赛经验的确让全队 受益匪浅。

  “以前,我们是比较机械地训练比赛,胡安让我们真正感受了水球的魅力,也让我们爱上了这项运动。今年世界杯,我们夺得铜牌后,胡安激动得落泪了。他说这种快乐跟他带领西班牙队夺得奥运会冠军时没有什么不同。这让大家都非常感动。”

  杨珺说,胡安已跟有关方面签订了协议,将带领中国队出征伦敦奥运会,这让姑娘们心里踏实了很多。

  展望伦敦奥运会,杨珺的话语充满渴望和自信。“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队员年龄已经偏大,正面临着新老交替。而我们大部分队员才20出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经过这些年的锻炼,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奥运金牌,为什么不敢想?一切皆有可能。”

  (本报广州1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