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 > 皮划艇动态

专业水道少国产艇昂贵 中国激流回旋成“盆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8日06:23

  一项运动在民众中的普及度,往往与该项目的国际竞争力成正比。例如足球之于巴西,篮球之于美国,棒球之于日本,拳击之于古巴,乒乓球之于中国。但事实上,在以我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的体育体系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没有群众基础,但在世界级比赛中成绩尚可的项目,例如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包揽了4枚金牌的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

  “激流回旋这个项目在国内绝对是小众项目,甚至夸张点都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群众基础的项目。”一位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发展和维系几乎完全依赖于中国体育的“奥运战略”,一旦失去这个基础,激流回旋很可能从大众的视野中消失。“受地域条件的限制,本身参与这个项目的省队就不多,另外,这个项目有点‘贵族化’,要想出成绩肯定得花不少钱。”

  据介绍,大多数省队为节约成本而使用国产皮划艇进行训练,一条国产艇大约1万元,受材料所限,质量无法与进口皮划艇相比;而国家队选手用的皮划艇每条造价在2万~3万元之间。

  高昂的造价让激流回旋与民间彻底无缘,而专业的水道在国内不超过10条,具有国际标准的水道也只存在于极少数能够提供给国家队作为训练场所的专业基地。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激流回旋国家队需频繁前往欧洲训练和比赛——如果无法适应国外水道的赛道难度、水门设置和水流速度,我国的激流回旋项目就没有国际竞争力。据记者了解,此项开销(仅激流回旋一项),每年“保守估计也要超过百万元”。

  而即便是富裕家庭愿意花费数万元购买一条皮划艇,通过关系再花数万元租用正式水道,却仍然无法保证能顺利下水体验。因为“激流回旋用的皮划艇艇底不是平的,是尖的,一般人根本上不去,一上去就翻”。专家介绍说,“专业选手都需要经过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才能适应,所以,不是专业运动员的话,不可能从事这个项目。”

  记者在本届亚运会激流回旋赛场采访时发现,这个极富观赏性的项目并没有培养出众多的爱好者——虽然水道边上坐着不少观众,但大部分观众是广东国际划船中心附近的村民,外来观众极少。

  因此,几乎为空白的群众基础,让这项运动只能是完全由国家扶持的高端竞赛项目,这也是“奥运战略”的必然产物。

  本报广州1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