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男排 > 男排动态

小组赛坎坷磨练中国男排 争冠之路考验拦网体系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7日22:36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7日电(记者 陈浩)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排球小组赛,中国队三战全胜跻身第二阶段。主教练周建安并不希望小组赛一帆风顺,认为所遇到的波折对球队有好处。

  小组赛三连胜 经历坎坷磨练心理

  中国男排在本届亚运会的目标是冲击冠军,获得的小组前两名晋级几乎是不成问题的。前两轮比赛,中国队首战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3比1战胜巴基斯坦队,第二场比赛3比0完胜中华台北。

  今天与此前同为两战全胜的泰国队交手,虽然两队已经携手晋级,但这场比赛的成绩在第二阶段同样有效,因此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

  首局比赛泰国队的失误高达10次,而只有4次失误的中国队25比19轻松获胜。周建安对这局比赛并不看重,他说:“第一局说明不了问题,因为泰国队完全没有发挥出水平。”

  逐渐找到感觉的泰国队在第二局比赛对中国队形成威胁,一直保持领先。虽然中国队两次在落后局面下扳平,但泰国队第三次拉开分差后终究无力回天,本局21比25落败。

  对于这局比赛的失利,周建安赛后说:“我们和泰国队打看上去似乎是一边倒,但实际上泰国队的技术特点非常抑制我们的高度。他们动作快、跑动灵活,4号位的变化很多。我们的拦网虽然有高度,但他们总是能从中间的空隙打过来。”

  第三局比赛中开局不错,此后一路领先,但在22比17时遇到对手的反扑,被泰国队追成22比23。如果不是泰国队关键时刻的两次发球失误,中国队未必能有惊无险的以25比22取胜。

  最后一局泰国队可以说是一路领先,从6比3到21比18,中国队一直无法缩小3分的差距。但最后阶段,中国队打出了他们在本场比赛最有激情的反击,一轮小高潮过后24比23反超。

  此后中国队虽然由于判断失误浪费了25比24时的赛点,但即便如此也没有打击到队员们的斗志。连得2分,中国队27比25获胜,3比1战胜泰国队,小组赛三战全胜晋级第二阶段。

  小组赛三场过后,周建安对过程和结果都很满意,尤其是通过小组赛使队员的心理得到了锻炼。他说:“我们从第一场第一局完全失常,到第二场基本正常发挥,再到今天克服了困难,这对于调整队员们在比赛中的心理起伏大有帮助。”

  “我并不希望小组赛打得太顺,如果一直都是一边倒的比赛,总是压着对手打,我们反而得不到锻炼。在小组赛取胜的前提下,在心理方面让运动员得到锻炼是最好的。”周建安说。

  即将对阵三强 拦网体系需经受考验

  中国男排顺利晋级后,将在第二阶段与伊朗队和沙特队,以及本组泰国队分在一组,争夺半决赛席位。下一场比赛的对手沙特曾经在上届多哈亚运会淘汰日本,半决赛则是负于中国队。而中国队冲击冠军,最大的对手还传统强队日本、韩国和伊朗。

  谈到后面的比赛,周建安说:“小组赛中我们暴露出的问题是,容易受到对手的变化影响,从而破坏了我们的拦网手形。打伊朗和沙特,包括后面可能遇到的日本和韩国,对我们的拦网体系将是考验。”

  “我们拦网有高度,但对手总是能从中间打过来。拦网光有高度是不够的,不能适应对方的打法高度并不是优势,反而是劣势,因为有高度的同时必然造成速度慢。”周建安详细的解释了关于拦网的问题。

  1998年曼谷亚运会之后,中国男排已经连续在两届亚运会无缘冠军,12年后能否再获亚运金牌就要看他们今后的发挥。小组赛过后中国男排将休息一天,于19日对阵沙特队。(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