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90后”集体成才 中国游泳队新人闪亮亚运赛场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7日20:26

  唐奕,1993年;李哲思,1995年;邵依雯,1995年;叶诗文,1996年;蒋海琦,1992年;李昀琦,1993年……中国游泳队在此次亚运会上涌现出一批“90后”的优秀选手,他们在赛场上甚至把张琳、吴鹏这些名将的风头抢走,开创了属于“90后”的新时代。而这些“90后”小将的成长,也正是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

  之所以能够一下子涌现如此多的新星,和中国游泳队近些年重视二线选手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其实,中国游泳队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人们熟知的汇聚了最高水平选手的国家队,另一部分则是二线队。除了常年在北京集训的一线队,二线队伍的集训形式也在上个奥运周期开始成为一种常态,目前,中国游泳二线队伍已经集训了六次,发掘了大量的人才。“其实赵菁、焦刘洋这批选手都是从二线国家队被发掘出来的,她们的成功也让我们看到了二线队伍集训的成绩,总结了很多的经验,所以在2012周期,我们在保证一线队伍训练的同时,对二线队伍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比上一个周期又有所加强。”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说。

  相对于一线队伍的集训而言,二线队伍的集训更加集中,而且注重于基础方面的训练。在集训的形式上也采取了更多的尝试,2009年,二线队伍先是尝试体教结合的方式,将集训地点放到了实验中学。随后,外教奥托又成为二线集训队的教练,用外教全面负责二队的训练,在中国游泳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次亚运会比赛,和中国游泳队有过合作的大部分外教都到了现场,然而此时奥托却正忙活着,他在两个月前带领二线队伍去澳大利亚训练比赛了一段时间,如此大规模地将二线队伍送出国训练,在游泳队历史上也是空前的。

  如此的苦心付出自然有好的回报,此次亚运会涌现出来的新星叶诗文就来自于本周期的二线集训队,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中夺得冠军, 美国CNN电视台大胆预测,叶诗文将是明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目前,我们还没有急于要求二线队伍出成绩,因为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成长需要很多方面,目前和张琳、吴鹏等运动员相比,小将们在比赛经验、抗压能力、应变能力上都还有很大差距。现阶段还是希望他们能把基础打好。”幺正杰说。(陈思彤 广州11月17日电)(来源:华奥--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