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女网亚运团体重夺冠 孙晋芳:这枚金牌我最看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7日16:41

  昨天下午,女网、女乒赛场相继传来金牌佳音,但相对于中国乒乓球的宇宙无敌、长盛不衰,中国女网距离上一次亚运团体金牌已经24年。赛后,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说:“我最看重这枚金牌,这反映的是国家整体水平。 24年前我还在排球队,很难做出历史的对比,但应该说这枚金牌来得比较晚,但它也是2004年我们雅典奥运会女双夺金、对网球运动推动的结果。而这次亚运女团金牌将发挥着与雅典金牌同样的作用,这个影响力是不可比拟的。 ”

  团体赛比大满贯还紧张

  中国女网的总教练蒋宏伟,跟孙晋芳一样,只经历过多哈和广州两届亚运会。 “24年前,亚洲几乎只有日本水平比较高,我们还没真正认识到职业赛。但在多哈,那时的阵容在亚洲来讲非常豪华,可是我们输了。现在赢回来,说明这四年我们又有进步,李娜进了世界前十是个标志,而亚洲这四年来职业化水平普遍提高,我们这枚金牌的含金量提升了。 ”

  蒋宏伟特别向李娜、彭帅两位排名前100位的职业选手表示感谢,征战了一个赛季还能来参加亚运会,这意味着两人下赛季澳网之前的备战时间、休息时间都被缩减了。就像2007赛季一样,她们将承担更大的伤病风险,可能付出赛季初成绩不理想的代价。相对只战团体,今天就离开广州的李娜,彭帅不仅“出满勤”,更场场打头阵,承担的压力更大。但这在孙晋芳看来,却是另一种锻炼,“我看我们的职业选手在亚运会表现得比职业赛、大满贯还紧张,打到最后一个球手还抖。这说明亚运会团体赛水平虽然不是最高,可氛围环境无形的压力大。亚运会金牌多不多,对职业运动员来说不重要,但在特殊环境、特殊地点还能发挥最高水平,这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关键时刻靠“老花”

  这是中国女网最辉煌的时刻,但辉煌背后担忧就在眼前——三轮单打,彭帅、李娜全部过关,为中国女团提前锁定金牌。但就在金牌到手后,晏紫搭档张帅0:2不敌中华台北的庄佳容/谢淑薇。一旦李娜、郑洁同时缺阵,不知道中国女网下一枚亚运团体金牌要等多少年。更近在眼前的,接下来的女单、女双比赛,中国队相比四年前形势严峻得多:女单只有彭帅撑场,女双晏紫/彭帅、张帅/孙胜男双保险也不如曾经的郑洁/晏紫保险。

  所以蒋宏伟特别提出了 “小花”向“老花”学习,“职业队员一般只管自己,但李娜、彭帅回队后跟小花吃住在一起,互相切磋,对小花有了很大的促进,这两天我们教练组也在议论这事儿。 ”而孙晋芳认为,“小花”们之所以迟迟未全面开花,是霸气不够。男队同样缺少自信,更因排名不够拖后腿,没资格走出去参加高水平比赛。“男队要跟国外教练,跟一段时间,看看情况。 ”显然,中国网球的策略已向男队全面倾斜,可以肯定,中国男网跻身世界前100位的轰动效应将不亚于亚运、甚至奥运金牌。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新闻晚报

148粉丝

关注

新闻晚报

14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