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亚运自行车连环撞车事故 > 关注自行车撞车事故

没有金牌万一再没有了健康 人生道路会有多艰难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17日15:47

  珠江夜话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亚运会自行车女子计分赛上,出现了两次撞车事故,尤其第二次事故先后有5名选手接连相撞,场面一度混乱,而在倒地后痛苦得难以站起的众多选手之中,就有中国运动员汤科蓉。

  看到原本有望夺金的选手受伤而退出比赛是令人痛心的,更让记者担忧的是,怕她因为这次受伤就此改变了人生的方向。一位体育界的元老这样告诉记者,因为受伤无法坚持训练比赛的运动员中,或许有人能幸运地成为体育系统内的一员,或许可以得到一笔聊以安慰自己的酬劳,可以暂时忘却可能永难恢复的伤痛……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将从此默默无闻,远离曾经让他们投入整个青葱岁月为之奋斗的“更快、更高、更强”。

  曾几何时,我们一面羡慕高大帅气的刘翔拥有精彩的人生,一面唏嘘昔日冠军邹春兰竟然落魄成搓澡工,而就在不久前,周洋为父母讨工作的事情还是各大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与之相伴的新闻是世青赛赛艇第6名金兰卖烧饼都不成。这不禁让人们对中国的运动员培养体制机制多了些关注。

  每个运动员都只有一个青春可以奉献,当他或她站在体坛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流眼泪以及感谢国家的时候,另外绝大部分运动员却可能因此永远地要和他们奋斗了整个青春的项目说再见了。长期以来,“冠军至上论”统领的举国体制,似乎没有形成对非冠军运动员的保护机制。或许有人会说,他们不是都能上清华、北大吗?是的,但那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才享有的资格。可那些不是冠军的孩子们呢?没有金牌,万一再没有了健康,人生的道路会有多艰难!

  昨天晚些时候,当记者获悉汤科蓉等受伤运动员并无大碍后,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但那块总也挥之不去的阴影却一直顽固地问着:“下次比赛呢,再下次比赛呢?”难保哪天原本属于你的金牌就从此失去了,或者原本属于你的奥运参赛机会就从此归属别人了。就算你不拿,中国还会是金牌总数第一,但为了自我,你却不能不拿这块金牌,更不能受伤。(林华维 董晨 徐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