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吴亚楠母亲:替孩子亚运夺金高兴 亲友来家庆祝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17日14:33

  ●轻松夺冠,他是世界武坛“太极第一人”

  ●扣掉0.10分,是因为武术比赛一般不打满分

  ●学而优则教,吴雅楠现在既是教练又是运动员

  吴亚楠夺得太极剑太极拳全能金牌

  翩翩雅楠 太极王子

  一袭白衣,一柄长剑,面庞坚毅、目光如炬,吴雅楠宛如武侠小说中的剑客。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乐曲,吴雅楠闪转腾挪,拳拳生风。9.90分!当他太极拳的最后得分在大屏幕上显现时,南沙体育馆里顿时一片欢呼。加上上午在太极剑上拿到的9.90的高分,吴雅楠以堪称完美的表现成功卫冕亚运会太极剑太极拳全能金牌。两块亚运会金牌,以及北京2008武术比赛、世锦赛、东亚运动会等大赛一系列冠军,吴雅楠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武坛“太极第一人”。

  最轻松的心情

  赛前听音乐是最好的“按摩”

  由于在太极剑和太极拳两项上实力超群,这块金牌早早就被视为吴雅楠囊中之物。赛前热身,吴雅楠身穿一身蓝衣,头上带着耳机,以避免外界干扰。“这是他的习惯,每次热身的时候都要听音乐,以便让自己放松下来。”省武管中心主任张根学说。

  最实至名归的金牌

  两个9.90,实际是两个“满分”

  吴雅楠排在第16位出场,当他一袭白衣执剑亮相时,热烈的掌声顿时在看台上响起。省武管中心的助威团更是表现活跃,吴雅楠在省队的队友张少杰举着“吴雅楠加油”的大幅标语兴奋地欢呼着。省武管中心副主任宋斌告诉记者,这次他们一共来了14个人,都是来为吴雅楠加油的,加油的标语和照片更是早早就准备好了。

  吴雅楠的表演开始了,他用的配乐是用十几段音乐混编而成的,乐曲的风格慷慨激昂,很有冲击力。只见他剑气如虹,一气呵成完成了高难度的“雀地龙”和“插腿平衡”等动作,落地纹丝不动。他的精彩表演立刻点燃了观众的情绪,欢呼声再度响彻南沙体育馆。动作质量5分(满分),难度分2分(满分),演练水平2.90分(满分为3分),当9.90的分数定格时,张少杰禁不住大叫出声:“太棒了!”。

  “武术比赛一般不可能出现满分,他演练水平分扣掉0.10分不是说雅楠哪里出了问题,而是一种行规,得10分显得太过了。”张少杰笑着给记者解释吴雅楠没得满分的玄机。这个9.90的分数和他在北京2008武术比赛中的太极剑分数完全一样,比第二名要高出0.24分之多。

  下午的太极拳比赛,吴雅楠再度拿出了极佳的状态,几乎没有任何悬念的,他又得到了9.90的高分。总分19.80分,最大的“热门”拿到了太极拳剑的金牌,实至名归。

  最可期待的未来

  一边当教练,一边战全运

  吴雅楠月底就将年满24岁,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这无疑是他在本命年里给自己送上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从北京2008武术比赛到东亚运动会,吴雅楠把所有国际大赛冠军都拿了一个遍。全运会金牌,成了他职业荣誉簿上惟一的缺憾。

  吴雅楠当然想填补这个空白,因此,他还会至少坚持到2013年的十二运会。不过,在继续为夺取全运金牌而努力的日子里,吴雅楠还要干另一件事——以教练的身份带小队员。“我们已经正式任命他当省武管中心太极拳组教练了,我们希望让他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年轻的队员,为陕西武术再立新功。”张根学主任对记者说。

  在张根学眼中,吴雅楠完全可以顺利地完成从优秀运动员到优秀教练的转变。“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为什么要让他自己训练参赛,就是为了锻炼他,慢慢积累训练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他是个非常聪明的运动员,只要开始进行这方面的能力培养,就一定能做好教练。”张根学自己就是“学而优则教”的典型,他也知道当好教练的秘诀。“吴雅楠所得的几乎每一个世界大赛冠军,都书写了陕西武术的新篇章,我希望他在教练的岗位上也能像在当运动员时那样,取得堪称辉煌的成就。”张根学语重心长地说。

  吴母:亲戚要来家里庆祝

  “儿子刚给我打电话了,拿了金牌,大家心情都挺高兴的,亲戚朋友们准备来家里要庆祝一番。”昨天下午,当记者拨通吴雅楠家人电话后,吴雅楠的母亲非常高兴的说道。

  昨天上午,广州亚运会男子太极剑太极拳全能比赛开始,陕西选手吴雅楠在该项目上实力强劲,率先进行的项目是太极剑。由于比赛没有转播,吴雅楠家人只能在家里等待,时不时通过电话、网络来向周边人打听情况,直到昨天下午,太极拳比赛结束,结果出炉后才放下了心,“看不到电视直播,心里也挺着急的,不过孩子很懂事,每次比赛结束后都会给家里打来电话,今天上午10点多就打电话说得了9.90分。下午,我们也是刚刚知道他拿到了这块全能金牌,大家都挺高兴的。”

  儿行千里母担忧,为了备战亚运会,从10月份开始,吴雅楠就去广州进行封闭集训,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说实在的,孩子也挺不容易,每次大赛前都非常辛苦。对于孩子的情况,我们怕影响他训练,所以都是等他来打电话。实际上,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之间也形成了一个约定,就是每次比赛结束后,儿子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回来,说说他自己的表现。”

  吴雅楠拿到太极剑、太极拳全能金牌后,吴母笑着说道,“其实,儿子在这个项目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稳定性也非常好,所以他的这块金牌,我们家里人还是比较放心的。早在昨天家里就来了好多亲戚,说要等夺冠后好好庆祝一番呢!”在获得亚运金牌后,吴雅楠还有一件喜事,据知情人士透露,吴雅楠的女友出身武术家族,而且也是回族,双方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对此记者向吴家人求证,吴母则是笑而不答,“不知道,不知道,这个还是要问孩子吧。” 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