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郭文珺母亲揭秘失利主因:背重压 心理负担太重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17日14:21

  昨天在25米运动手枪赛场上郭文珺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不但团体赛仅名列第八,而且还无缘个人赛决赛。参加四个项目,只拿到一个含金量不高的团体铜牌。在广州遭遇惨败的郭文珺究竟怎么了?

  娃输了,当妈的最牵挂

  “唉,你想问什么,这次女儿在赛场上确实打得不好,主要还是因为压力太大了。一个奥运冠军拿亚运金牌,在所有人看来似乎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女儿正是带着这样的重压去比赛,所以发挥有些失常。我希望大家能够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我也想告诉女儿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一切。”在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兵败亚运赛场后,其母亲张琳有些伤感地说道。

  14日,郭文珺在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上仅仅收获一枚铜牌,而在该项目个人决赛中竟然与奖牌无缘。张琳告诉记者:“那场比赛结束后,女儿就给我打电话了,当时能够感觉出来,她心里确实非常难受,但是由于后面还有比赛,所以沟通时更多的还是让她稳定情绪,避免影响到后面。”

  亚运首场比赛表现不佳,母亲更加关注女儿的表现。昨天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团体赛上,张琳就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女儿的一举一动,郭文珺每发子弹也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可是结果依然非常糟糕,“这不是她的真实水平!”张琳直摇头说道,“孩子的压力确实太大了,其实在出征前,我和女儿私下交流时就已经感受到了她身上的压力,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发挥。”

  人背了,连枪也来添“堵”

  和之前气手枪比赛时一样,郭文珺昨天仍然找不到手感。身处20号靶位的她在前3组慢射比赛打出了283环,排在第30位,这整整比暂居首位的日本选手森有香里落后了10环之多。郭文珺糟糕的状态似乎也“传染”给了苏玉玲和卢妙仪,她们两人的成绩也非常差。更糟糕的情况在随后的速射比赛中出现,当进行到最后一组时,郭文珺在打本组的第2枪时手枪突然“卡壳”了,眼看着身边其他选手连续扣动扳机进行击发,郭文珺的脸上却是疑惑神情,她迟疑了一会,然后放下枪,冲身后的教练薛保全摊开了双手。这时,王义夫也闻讯赶来,赶快上前和当值裁判进行了沟通。这样的意外事件更增添了郭文珺的压力。

  按照比赛规则,当出现“卡壳”的意外时,选手只能在调整好枪械并等其他选手都完成了比赛后才能独自进行“补靶”。于是,在偌大的射击场内,郭文珺在所有人的注视下独自连续扣动扳机,这位奥运冠军,竟成了“ 孤家寡人”。现场观战的省射管中心主任李天立告诉记者,枪械‘卡壳’的情况在气手枪比赛中就很少出现,在真枪实弹的运动手枪比赛中,更属于低概率事件,“在亚运会这样的国际大赛中出现枪械故障,简直是匪夷所思。”他说。在这样的比赛气氛中,郭文珺的成绩可想而知,568环,第25位,就这样,个人决赛的大门也对郭文珺关闭了。而中国队团体赛总成绩仅为856环,名列第8位。

  退步了,成绩简直惨不忍睹

  赛后,郭文珺就躲进了运动员休息室,过了许久之后她才出来,脸上写满了失望的神情,她头上戴着耳机,仿佛不愿听到外界的一切声响。对于记者的采访请求,她以“国家队教练不让随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专程赶到广州来为郭文珺加油助威的省射管中心主任李天立语气沉重地告诉记者:“为了能让文珺全身心投入比赛,杜雷(郭文珺的新婚丈夫)这次都没敢来广州,没想到她的压力还是这么大,射击项目就是这样,一旦压力大了、想法多了,成绩就容易出现起伏。”李天立说,2005年刚进省射击队时,郭文珺的25米运动手枪的成绩一直保持在588环以上。而现在,568环,20环的反差是如此刺眼!

  郭文珺这次失败演出后果严重之处在于,在老将陶璐娜淡出江湖之后,郭文珺本已成为中国射击队女子手枪项目上的领军人物。这次王义夫让她率领苏玉玲和卢妙仪这样的小将出征,意在锻炼队伍,并完成夺取四金的任务。结果,在气手枪上,甘肃小将孙琪力压郭文珺一筹,不但拿到了团体赛铜牌,个人赛中还斩获了一枚银牌,郭文珺个人赛只名列第4名。在运动手枪项目上,郭文珺更是遭遇了“卡壳”悲剧,568环的成绩简直惨不忍睹。这样的表现,必将影响到她在国家队中的地位,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