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析韩国射击队崛起原因 卞京洙:仅发挥80%战力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7日13:32

    新华社首尔11月17日体育专电(报道员权香兰)广州亚运会射击比赛开赛前三天,韩国射击队就一举抢下了8枚金牌,尤其是在中国的传统强项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韩国队衡扫中国,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韩国的崛起不但打击了中国射击队,也大大超出当时韩国代表团的预期。对此,韩国射击队主教练卞京洙表示:“其实上,我们仅仅发了80%的力,我们将100%的实力留在伦敦奥运会上去表现。”

    在韩国亚运代表团出发之前,负责韩国队员备战的韩国泰陵选手村村长金仁健就曾指出,“射击项目是韩国队最弱的项目之一,如果在这个项目上能够有所突破,那么韩国队就将更有信心在金牌总数上战胜日本。”可见,射击项目曾是韩国体育的“软肋”。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韩国代表团在射击项目中仅获得了3枚金牌。然而,四年后的今天,仅在广州亚运会射击比赛的前三天,韩国射击队就舀下了8枚金牌,几乎和中国队“平分秋色”,更写下了韩国代表团亚运会史上的一个奇迹。

    优异的成绩和胜利的顶峰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韩国射击队主帅卞京洙承认,为了取得实质性的飞跃,韩国射击队整整苦练了八年。他说:“种子不是种下去就能立即开花结果,我们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精心培育,才取得了现在的成果。可以说,我们的成绩不是偶然,而是付出了长时间的努力才取得的。”

    为了提高韩国射击队的实力,韩国射击联盟从2003年起就对训练方案以及人才选拨上,进行了调整和详细的计划。同时,他们还对中国射击队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发现,中国射击项目实力强大,其主要原因是中国队在每个单项中都培养了七八名优秀选手,但韩国队却只有三四名主力。因此,韩国射击队决定增加国家队队员数量,并对入选队员进行同等对待。

    主帅卞京洙说,“许多国家,在备战亚运会这样的国际大赛时,教练都会选择重点选手集中训练,但是我反对这种训练方式。因为每名运动员都具有不为人知的强大潜力,要想培养更多的后备力量,就应该对所有球员进行公平地指导,并让他们进行竞争。”

    为了增加训练的科学性和改善训练条件,韩国射击队还将冬季训练场地转移到温暖的东南亚进行。韩国的冬季比较寒冷,射击运动员在韩国国内无法进行正常的训练,韩国射击代表队为了增加训练时间,从今年2月初起转移到泰国进行了1个月的集训。对此,韩国男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金牌得主韩真燮说,射击训练需要在野外进行,冬天冻手会影响实力发挥,但这次备战在温暖的泰国进行,对大家状态的提升起到了关健的作用。

    另外,韩国射击项目的商业化也是韩国射击队全面崛起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韩国射击队的资金主要来自企业赞助。射击联盟每年从韩华集团得到7亿韩元左右的资助,使韩国射击队培育新人以及参加各种国际比赛成为现实。

    目前,韩国全国的射击选手加起不到3000名,相当于中国射击人口的万分之一。但是,这些选手在企业的资助下,得到了科学、先进的训练机会。

    卞京洙说,过去韩国国家队的选手一年只能参加一次世界锦标赛,但有了企业的资助之后,每名国家队选手最少能够参加3至4场国际比赛。随着国际比赛经验的增加,实战能力也不断提高。因此,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韩国射击选手秦钟午历史性地夺得了一枚射击金牌,这也给韩国射击队极大的鼓舞。

    对于韩国射击队的异军突起,主帅卞京洙神秘地说,目前,韩国队还有许多没被人注意到的优秀的选手。在广州亚运会前,他就知道韩国队会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而且,韩国射击队在本次广州亚运上仅发了80%力,他们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舀出100%的实力,并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3至5枚金牌。

    此前,韩国代表团此前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目标是夺得65金,但由于韩国射击队取得了预想以上的成绩,因此,韩国广州亚运代表团目前正在调整奖牌目标。(完)2010/11/17 13:3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