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李娜:小孩练球目的性别太强 中国离TOP10很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7日13:31

  新鲜出炉的亚运会冠军,李娜头上昨天多了这样一个头衔。她没有让自己四年前多哈亚运会上的遗憾在广州重复,3比0,李娜和队友们以这样的总成绩站上了亚运会冠军领奖台。这是中国女网继1986年后再一次捧起了亚运会团体金牌。用实力说话,这是李娜领衔的中国女网重夺亚运女团冠军的写照。

  事实上,广州不是第一次成为李娜的福地,在9年前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李娜夺得全运会女单金牌。9年时光,李娜从广州又回到广州,而她也由当年的全运会冠军变成现在亚洲女网的一姐。

  ■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白志标

  本版摄影

  本刊记者 黄澄锋

  以最后一次亚运的心态参赛

  官方会刊:刚刚拿到亚运会冠军,这个比赛与你之前参加的大满贯比赛在感觉上什么不同呢?

  李娜:(想了想)WTA巡回赛是有很多站的,你输了一个比赛还有下一个呢,还可以在下一个比赛弥补前面的失利,但亚运会则不同,你要等四年才能重新去翻盘。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我们在团体比赛时输了,留了不少遗憾,所以这次比赛前大家都有那种一定要雪耻的感觉,所以拿到冠军后,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官方会刊:你现在拥有了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以及很多巡回赛冠军头衔,这些冠军有何不同呢?

  李娜:(开玩笑)称呼不同吧。其实感觉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亚运会四年才一次,而且这次是在自己的国家举行,我希望能有一个很完美的结局。其实我也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参加亚运会的机会,所以这次我是当作最后一次参赛机会来上场的,也很想夺得金牌。另外,中国队变得更强大了,多哈亚运会时对自己抱太多的希望,但准备不够充分,这次吸取上次的教训和经验。

  官方会刊:亚运会结束后,你的赛季也结束了,自己有什么打算?

  李娜:一个赛季结束了,我也需要调整,因此我将在18日到德国,我不想新赛季因为受伤影响到比赛成绩和参赛次数。一个赛季很漫长,假期对我们运动员很宝贵,这次去德国先去见医生,检查和治疗一下我的膝盖伤病,如果不好,在德国的时间会长一点。如果没有什么大病,就在那边待几天休息休息。另外,过些天还有朋友结婚,自己还要从德国飞回武汉,然后再回到德国。

  小孩练球目的性不要太强

  官方会刊:现在很多家长送孩子去练习网球,都抱着让孩子成为明星的心态,你作为过来人有什么建议?

  李娜:其实媒体起了一个不好的作用,我不是说媒体宣传得不好,我的意思是,媒体在报道时就是宣传这个球员成功以后如何,没有宣传这个球员是如何经过努力而成功的,所以让家长有了很多想法,认为孩子去练习网球很容易就能成功。我希望家长让小孩去练习网球不要目的性太强,而且一定要是小孩子自己喜欢,如果是被迫的,小朋友不开心,家长也难受。

  官方会刊:你觉得一个孩子在学习网球的过程中是不是能学到做人的准则?

  李娜:网球是一个很特殊的项目,只能是球员一个人在场,去面对球场上的所有困难。在场上没有办法与所有人沟通,我很荣幸选择这个项目,因为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战。

  官方会刊:我们知道练网球很艰辛的,你觉得你的付出值得吗?

  李娜:练习网球确实是很辛苦的,不过当你真正达到目标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付出不管多艰辛,都值得,毕竟自己通过努力达到目标,因为至少自己是努力了也有成绩了,对自己是一种肯定和鼓励。

  TOP10的目标其实很近

  官方会刊:过去中国球员认为进入到世界前十是非常遥远的,那么你自己如何看自己进入TOP前十的?

  李娜:确实是这样,世界前十过去我们没人达到,所以在很多人看来是遥不可及,而现在自己达到了这个目标,这不仅对自己是鼓励,而且对中国队小队员也是激励。大家都想,哦,原来她能达到这个高度,原来目标其实很近,我们也可以。

  官方会刊:你觉得现在的中国网球年轻球员们最缺乏的是什么呢?

  李娜:我觉得中国网球的这些小球员最关键的缺陷是自己敢不敢想达到这个目标。她们最差的就是缺乏想法,可能从来没想到自己要到一个什么程度,如果没有想法就没有动力。

  很简单,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样就很模糊。其实她们的训练不错,技术都是很好的,就是想法消极。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