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游泳评论

张琳状态低迷 会否复制上届亚运会三连败悲剧?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11月17日09:54
中国游泳男队的头号明星张琳需要重新证明自己
中国游泳男队的头号明星张琳需要重新证明自己

  继男子200米自由泳败给老对手韩国选手朴泰桓后,16日晚的400米决赛中,张琳再次在两者之间的较量中失利,仅获得铜牌。目前,这位继刘翔之后的中国体育新人气偶像在本届亚运会的个人赛事中仅剩下1500米自由泳。依照张琳目前低迷的状态,让人开始怀疑,他在上届亚运会中三连败的悲剧,会否在广州被复制?

  输了比赛,只能人气补上

  几天来,因为张琳与朴泰桓的焦点对决,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几乎成为了各路媒体驻扎的大本营。然而16日晚的比赛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朴泰桓以绝对优势夺冠,张琳排在队友孙杨之后获得第三。

  在比赛中输了,中国记者们只有在人气上为张琳挽回了一点颜面。20来米的采访混合区,前10米都被中国记者“囊括”,韩国记者被挤得连朴泰桓的头发都看不到一根,只能隔着人墙,用韩语与冠军简单打了两句招呼,一阵“思密达”之类过后,仍然无法挤破强大的中国媒体人墙。

  张琳对决朴泰桓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实力有关,也与人气有关。

  自从北京奥运会夺银后,张琳这个长得和影星佟大为一样帅气的游泳小子一炮而红。去年罗马世锦赛上,他打破男子800米世界纪录,更令他迅速成为了中国游泳的新领军人物。从此,广州亚运会上首棒火炬手、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头号热门等等殊荣如约而至。

  然而,红得发紫的张琳仍然有自己心中难言的隐痛——自己的劲敌朴泰桓对于张琳来说,一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儿。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张琳对朴泰桓三连败;北京奥运会上,朴泰桓再次胜出。此次本土作战,3场交锋中,张琳已经输掉了两场。

  失利之后,他不再是神话

  在广州亚运会200米自由泳失利后,张琳曾在微博上写道,“我还不会被这点挫折所击垮!”

  张琳的教练陈映红表示,失利原因是为备战奥运调整状态,没有让弟子在训练中上强度;张琳本人则在失利后承认:“没有别的什么原因,我现在正处于水平最低谷,我会努力爬起来的”。

  状态低谷,这是表面原因。有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本届亚运会,所有男选手都赤膊上阵——与高科技泳衣时代告别。

  朴泰桓在16日晚的夺冠成绩,与张琳去年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亚洲纪录,仅有0.52秒差距。当时的罗马世锦赛正是高科技连体泳衣大行其道的巅峰,总共43人次打破31项世界纪录,其中就包括张琳创造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在大多数选手都身穿“疯狂泳衣”的同一起跑线上,张琳当时的金牌名至实归。罗马世锦赛上,朴泰桓连一项决赛都没能进入,除了状态不佳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依然身穿传统泳衣。今年,国际泳联叫停高科技泳衣,所有选手又回到了同一起点上。或许,这才是真相——排除高科技泳衣成分,张琳并没有绝对战胜朴泰桓的把握。

  张琳依然是一名极为优秀的选手,只是他被各种原因捧上了“神坛”宝座。可实际上,这位“水上刘翔”还没拿过奥运冠军,也未曾称霸世界。或许,这两次失利,会让捧他走向“神坛”的诸路高人重新审视自己。 (本报广州1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