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颜强:王大雷和社会契约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
2010年11月17日09:54

  我们都可以看着镜中的自己,无所谓自己的丑陋,可我们都不能让自己的丑陋惊扰到别人。

  坐在理发店里,除非闭上眼,否则我无法逃避镜子里面那个丑陋的自己。

  男人总可以为自己找到许多开解的理由。无貌则可以自诩有才,无才可以自诩有德,无德还可以自诩离经叛道、不拘一格,尤其在一个无德的时代里。

  所以面对着这个镜中丑陋的自己,我很快就找到了自我开解的理由。这样的年龄,不修边幅又如何?胡子长了,不去刮,是谓沧桑?老要张狂少要稳,我是否可以多张狂一点了?

  因此我们总有理由逃避丑陋的自己,甚至还可以自以为是。容颜如此,行事如此,言辞亦是如此。

  我看着镜中的自己,不禁要冷笑一下,镜子里这个家伙,不也总会显得谦和礼貌吗?可他是否总能如此?他就不会说脏话爆粗口,就不会用心险恶吗?

  我们其实都很丑陋,我们其实都在自我伪装,不论伪装的原因,是因为深处公共环境,还是因为自幼接受的各种伦理教育在我们身上打下的各种烙印。

  可是这个社会运转的真相不就是如此,不论怎样的时代和环境,不论在怎样的种族语言文化背景中,基本的主流价值观没有变化,毛姆说这是《人类的枷锁》,而人类正是戴上了这样的枷锁,才和动物区分了开来。礼仪和基本道德规范,与其像我此前浅薄地嘲讽为伪装,不如说是我们在这个社会共同生存下去的公共约定,如卢梭所言的社会契约。

  尤其当我们在公共的环境中,得到比平常时更多回报,我们更应该遵守这种公共约定。我想起此前一天,北京台的朋友找我做访谈,我刚出差归来,蓬头垢面胡子拉碴地坐在摄像机前。朋友当时没说,第二天把截屏照片发给我看,我这才有了理发之念——你的丑陋你可以自己无所谓,但你没有理由让你的丑陋去侵扰别人。

  于是王大雷的微博、他后来的道歉,侵扰了我整整一周。没有公众的关注,不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职业球员,王大雷事件不可能纷扰至此。中国亚运代表团足球队的成员都被禁了微博,却是微博的无辜。王大雷骂街式的微博控诉,自然是针对那些侵扰过他的媒体,可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作为一个从公众关注中获益良多的人物,他违背了社会契约。

  禁止其他人使用微博的权利,这样的管理手段有些粗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根本矛盾何在?一位从事足球行业二十多年的前辈,心忧如焚地对我说:“这样的圈养体制,培养出来的就是流氓和无赖。”我不知道这评语是否太过,但是在缺乏和社会正常交流的隔绝环境中成长,最后爬上金字塔塔尖的职业球员们,的确少了太多普通人的正常行为准则。

  所以王大雷还是王大雷,在高压和谴责之后,他出面道歉,却并不会让他消除心中的委屈和愤懑。在他的成长经历里,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和这个社会签订的契约、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所无法逃避的责任。

  我们都可以看着镜中的自己,无所谓自己的丑陋,可我们都不能让自己的丑陋惊扰到别人。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晶报

19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