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吴雅楠:亚运卫冕水到渠成 武术入奥需扭转观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17日03:56
吴雅楠一招一式间体现出『世界太极第一人』的风范
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建军(左)和张根学为吴雅楠的表现竖起大拇指

  曲毕,吴雅楠落手收脚结束了全套太极拳的演练,随即向裁判和观众行礼,一分钟后,现场大屏幕第二次出现9.90的全场最高分,掌声雷动。这就是昨日下午亚运会武术赛场上的一幕,而另外一个9.90分,属于上午吴雅楠行云流水般的太极剑。正如陕西省武管中心主任张根学所言,其实比赛开始前,太极拳全能的金牌就已经“放在”了吴雅楠的面前,他要做的,就是淡定和从容地表演而已。

  最高分手到擒来

  早场的比赛在上午8:30分准时开始,吴雅楠排在第16位出场。与其他选手过分紧张,趁着介绍裁判的间隙也在入口处拿着剑比划不同,吴雅楠直到选手全体亮相才从容登场,身穿白色中式对襟比赛服,脚登黑色功夫鞋,一副仙风道骨。

  各路选手依次登场,但无论从套路编排还是技术动作的完成,都或多或少存在瑕疵。最高分也止步在9.60分左右。终于轮到吴雅楠登场,这位1米78的帅气小伙以一套挥洒自如的动作,在短短3分多钟的时间里,将中国武术的刚柔并济刻画得淋漓尽致,其剑锋所到之处,也是全场观众目光的焦点。终于,9.90分的成绩无人能及,吴雅楠轻松“领跑”进入下午的太极拳比赛。

  下午,吴雅楠排在第五位出场,从几乎压轴变成了“率先登场”。在进场等待区,吴雅楠一边细细观看前一位选手的表演,一边接受队医的背部按摩。和上午比赛看台上仅有稀稀拉拉的观众不同,下午能容纳8000观众的南沙体育馆上座率达到五成,当日下午该馆只有这一项比赛,大家都是来为吴雅楠助威的。在一曲时而轻柔舒缓时而气势磅礴的音乐伴奏下,吴雅楠在一招一式之间都体现出“世界太极第一人”的当之无愧。又是一套无懈可击的动作,吴雅楠以总分19.80分卫冕成功,这也是陕西籍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摘得的第一枚个人项目金牌。

  练套路也要挨“打”

  场内,吴雅楠气定神闲,看台上,省武管中心主任张根学也胸有成竹。吴雅楠已经不是初出茅庐时那个青涩少年,如今他从编排动作到选择配乐,都可以独立完成。四年前在多哈,吴雅楠虽然拿到了金牌,但被认为动作的力道还有待提高,而现在,四两拨千斤的感觉已经被吴雅楠展示得淋漓尽致。可是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小时候吴雅楠刚刚习练武术时学习的是南拳,后来张根学在对其测试后发现他的力量不足,才让其改练太极,没想到这次转型改变了吴雅楠的整个职业生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吴雅楠为了一改人们对于传统武术套路只是花拳绣腿的看法,没少下工夫,甚至不惜被摔得鼻青脸肿。原来,为了增加吴雅楠的技击力量,张根学经常安排他去散打队练摔法。和专业的散打队员对抗,吴雅楠自然吃亏,不过也正是在这摔摔打打之间,吴雅楠长了真本事。太极拳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相比于其他很多套路项目更长,这也给了吴雅楠延续辉煌的机会。现在,吴雅楠只有24岁,再参加两届亚运会也不成问题。面对即将开始的冬训,吴雅楠还要再上难度,将技术进一步雕琢,从编排上也要加进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让整套动作看起来更有观赏性。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成家立业”,但是吴雅楠却是“立业成家”。吴雅楠的初恋女友是他的国家队队友,但是彼此训练比赛都非常忙,不能经常见面,考虑到两人的事业都是刚刚起步还需拼搏,吴雅楠忍痛割爱与女友分手。时至今日,吴雅楠在赛场上孤独求败,在平常的训练中,也开始兼任教练一职,手把手地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对中国武术的理解教给小队员。既然事业有成,爱情便不再是吴雅楠生活中的奢侈品。目前,吴雅楠已经有了一位非常亲密的女友,从此枯燥的训练和比赛也被注入了一丝甜蜜。

  对话

  吴雅楠:武术入奥需扭转观念

  “太极王子”昨日登顶羊城,这是他第二次拿到亚运会金牌。谈起这四年间的变化,吴雅楠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的蜕变,“毫无疑问,最大的收获就是成熟。”

  经历太多更加理性

  华商报:祝贺你夺得金牌,第二次获得亚运金牌什么感觉?

  吴雅楠:谢谢,还是挺激动的,但相比四年前已经淡定了一些,毕竟自己经历过太多比赛了,从多哈到北京再到广州,这些比赛的经历改变了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

  华商报:改变了什么看法?这四年来你最大感受是什么?

  吴雅楠:具体说就是成熟了,人成熟了之后肯定会有些改变,看东西会更加理性。从多哈到广州,毫无疑问,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成熟。

  华商报:评价下刚才的比赛?这个分数是预期的吗?

  吴雅楠:上午太极剑比赛表现得更好一些,但下午的太极拳出现了一点问题,在做第一个难度动作时,你也看到了我落地有点不稳,那是因为我在训练中受过伤,有一些障碍。但总体来说,这次比赛是我这两个月以来最好的表现了。

  只差全运金牌了

  华商报:评价一下你的对手,另外你认为太极项目目前的发展如何?对于武术入奥的看法?

  吴雅楠:过去两年其他国家的选手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希望他们能更有竞争力。但太极起源于中国,我对太极更了解些。说到武术,我觉得大部分外国人对于武术的理解总是和“中国功夫”这样的娱乐概念联系在一起,中国武术能否走入奥运会,还得看世界对武术的理解能否从娱乐概念转向竞技层面。

  华商报:作为太极高手,能告诉我们普通爱好者如何打好太极拳?另外,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吴雅楠:还是好好练习基本功,下一个目标当然是全运会了,上一次没拿到,下次我一定要完成心愿。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文 赵彬/图

  花絮

  张根学无招胜有招

  吴雅楠连庄亚运冠军。赛后,小伙子深情感谢了特意来督战的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建军和省武管中心主任张根学。看着吴雅楠兴奋的表情,张根学也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吴雅楠练得很辛苦,付出很多,得到金牌是天道酬勤。

  上午比赛开始前,张根学专门去给准备比赛的吴雅楠加油,可当他看到雅楠在比赛开始前略有些紧张,于是他没有谈到有关比赛的任何一个字,而是和雅楠打了个招呼,开了个玩笑就离开了,“有人和自己的队员在比赛前一见面就讲战术,谈目标,我不想给他压力,随便说了几句和比赛没关系的话,让他尽量放松,这样才不至于在比赛中因为紧张而犯错。”果不其然,太极剑和太极拳比赛,毫无压力的吴雅楠都轻松地以最高分完成。

  谈起陕西武术的现状,张根学非常感慨,“这枚金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吴雅楠的夺冠可以更好地推动陕西武术套路向前,也希望他在兼职教练后培养更多优秀的武术人才,让陕西武术更加蓬勃发展。”

  何谓完美

  吴雅楠即将走上冠军领奖台,汗水早已打湿衣襟。获得第二和第三名的选手,用羡慕的目光注视着这位太极拳界的翘楚,他们与吴雅楠一个时代,是悲哀的;通道两边的志愿者,用崇拜的目光盯着这位亚运冠军,他们认为他的帅气无人能敌。这正是吴雅楠的与众不同之处,他是武术赛场的偶像,因为技高一筹,因为英气逼人。

  武术就应该是这样一种力与美的运动,正因如此,它才是中国的国粹之一,吴雅楠将武术演绎到了这种境界,他代表了陕西,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也代表着中国。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