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柔道 > 柔道动态

大块头刘欢缘酷爱书法 每天要被男冠军摔几百次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17日06:34

  亚运会前三个柔道比赛日,中国队只获得了1银3铜的战绩。昨天,被寄予厚望的江苏名将刘欢缘爆发,她在无差别级决赛中战胜韩国选手,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亚运会柔道项目的首枚金牌。

  “赛前教练组没给下任务,但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我有信心成为柔道队的领军人物!”面对中国柔道队本次艰难的亚运“首金”,刘欢缘说,她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

  “巨无霸”曾被多人抢

  刘欢缘来自江苏泗洪,今年27岁。1995年,由于身高高达1米8,12岁的刘欢缘从基层体校被选入篮球队。但是没练多久,刘欢缘就遇到了自己柔道生涯的伯乐——刘佳岭教练。

  1996年,省队教练刘佳岭从基层教练那里听说有刘欢缘这样的好苗子,就决定亲自去看看,可到了少体校之后,刘佳岭等了大半天也没见到刘欢缘。原来,由于篮球队和赛艇队当时都在争取刘欢缘,几个教练把小姑娘给藏了起来。几经周折,刘欢缘终于站到了刘佳岭的面前,当时才上小学五年级的她已经长到1米8,体重也有69公斤。克服了重重阻力,刘欢缘终于在1997年跟着刘佳岭走上了柔道赛场。事实上,刘佳岭的确慧眼识珠,如今刘欢缘的身高已经达到1米96,是柔道场上十足的“巨无霸”。

  刘欢缘的母亲是地道的农民,父亲曾是村里小学的教师。从1997年开始,刘欢缘很少有时间回家过春节,提起此事,舐犊情深的刘爸爸忍不住流下了男儿泪:“想疼她却不知怎么疼,而且离得又那么远!”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在刘欢缘家中,各种奖牌30多枚,这是她对家人最好的交待。事实上,刘欢缘在老家的名气很大。

  男陪练每天摔她几百次

  人们常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女人,这句话用在刘欢缘身上应该倒过来,“刘欢缘的背后有一群陪着她刻苦训练的男人。”

  昨天下午,刘欢缘夺得女子柔道无差别级金牌后,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南京市重竞技学校校长王庆。“她一夺冠,我们前方就打电话告诉我了,我们都为她感到高兴。”王庆兴奋地说道。王庆介绍说,由于中国柔道队在亚运会上陷入了金牌荒,很多人都把夺金的希望寄托在了刘欢缘身上,但是前一段时间,刘欢缘在国际A级赛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正因为此,刘家岭在赛前一直给刘欢缘减压,不断鼓励她要相信自己。“我们的金牌攻关组一直在努力提高她的心理素质。”王庆说。

  为了提高刘欢缘在与高水平对手较量时的心理素质,教练组特地给她安排了几名实力不俗的男陪练,其中甚至还包括十运会男子柔道100公斤级金牌获得者宋其涛。众所周知,柔道的训练十分艰苦,每天刘欢缘不仅要摔男陪练们几百次,男陪练们也不会怜香惜玉,也会将刘欢缘数百次地摔倒在地。两百多斤的体重,1米96的身高,可想而知,刘欢缘比别人要多付出许多。

  学习不错 还爱练字

  1米96的身高和200多斤的体重,“大块头”刘欢缘让人有一种敬畏的感觉。然而熟悉刘欢缘的人都知道,她不仅性格随和,而且是个很爱学习的姑娘。“她在南体上大学,亚运会结束后会尽快完成学业。”王庆告诉记者。

  事实上,刘佳岭时常教育弟子:“在做人与金牌之间,我宁愿你选择做人!”刘欢缘也是这么做的。

  据王庆介绍,生活中刘欢缘人缘不错,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趣味活动,业余时间比较喜欢练字、听音乐。“小姑娘字写得挺漂亮的。”王庆说。

  训练之余,刘欢缘对自己的学业很上心,一有时间她就会去南京体院运动系读书。“她学习很认真,说起话来理论水平也比较高。”王庆说,“原本她应该是今年毕业,但是比赛训练一直比较忙,亚运会后,她就要参加学校的一些考试了。”快报记者 吕远 见习记者 韩飞周游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