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柔道 > 柔道动态

柔道收官终斩获两金 男子柔道仅获安慰性一铜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7日02:20

  ■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四天的柔道比赛,中国队前三天一直“不知金滋味”。昨天,刘欢缘在女子无差别级比赛中打破尴尬,雄壮的国歌首次在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场奏响。在随后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吴树根则通过加时鏖战再添一金,男子柔道也扳倒一枚铜牌。

  破首金,成功卫冕

  在上午进行的淘汰赛中,刘欢缘就已锋芒毕露了。在与日本选手田知本爱争夺半决赛资格时,这名28岁的老将在第23秒就将对手控制得动弹不得,最终压迫对方25秒无法摆脱,从而以一本获得胜利,在该项目上成功卫冕。

  反观决赛中的对手,韩国名将金誽永在此前的比赛中也是如入无人之境,这也注定了两人在决赛中会有一场恶战。

  果不其然,在冠军争夺战中,金誽永首先就咄咄逼人发起了凶狠进攻,但被刘欢缘强力化解,并将其放倒。虽然唯一这次将对手摔倒的好戏因为双方出界而被判无效,但是刘欢缘越战越勇,被摔怕的金誽永越来越保守,甚至还因为消极应战被裁判警告了两次,刘欢缘得分,这唯一的得分一直保持到了最后。

  看到胜局已定,在比赛结束前14秒,现场观众开始不约而同为刘欢缘倒数,当数到胜利的时刻“零”,分贝再次提高,现场立刻沸腾。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谈及夺冠“秘笈”,刘欢缘表示,即便是前几天没有金牌产生,领导也没有给我们任何压力。“我既然代表中国队,也有这个责任拿这块金牌。”她同时坦言,此场比赛赢得也比较艰难,但是她有信心成为女子柔道队的领军人物。

  久缠斗,被判获胜

  当刘欢缘打破本届亚运会柔道无金的局面后,压抑了三天的中国柔道观众的情绪瞬间爆发。

  在随后举行的女子48公斤级的决赛中,伴随着全程的加油声,中国选手吴树根不负众望,为中国再拿下一金。

  在比赛的过程中,面对实力不弱的日本选手福见友子,吴树根的每一个进攻,都获得高声喝彩,即便进攻结束进入僵持阶段,加油和呼喊声也从没有停止过。每当吴树根遇到“险情”时,观众也忍不住集体发出“唉”的一声。由于对手太强,现场观众热情太高,因此作为吴树根的教练傅国义在旁边要进行技术指导非常困难。傅国义只能用双手合成喇叭状,不停地向吴树根“指导”。

  5分钟过去了,没有结果;3分钟的加时赛过去了,也没有人得分……裁判开始投票定输赢,现场的空气甚至有点窒息。终于,两个裁判裁定吴树根获胜,而这迟来的胜利也是她全场主动进攻赢得的。

  赛后,吴树根说其实她根本就听不到教练在叫什么,但是看着教练在旁边心理踏实。教练傅国义说:“我一直叫她主动进攻,将对手的进攻扼杀在初始阶段。”

  踩脚趾,幸得铜牌

  昨天,男子柔道队60公斤级阿拉木斯为中国男子柔道队获得了本届亚运会的唯一一块奖牌——铜牌。在铜牌的争夺中,阿拉木斯的对手是韩国的崔敏浩。两个人都是身轻如燕,动作快如闪电。但是崔敏浩缺了一点运气,两个人在闪电般的过招期间,阿拉木斯无缘无故就突然听到崔敏浩惨叫了一声。裁判将两人分开后他才想起来,自己好像踩到崔敏浩的脚趾了。崔敏浩无意中中了这一招,使得他此后一直是一瘸一拐地应战,阿拉木斯岂能放过这个机会,只要一开始就冲上去连抓带甩,很快就将铜牌拿回来了,好不幸运。

  来点料

  躺着也要比赛 伤兵难斗猛男

  新快报讯 男子60公斤级的决赛也是猛男斗伤兵。日本运动员平冈拓晃一上场就受了伤,连站都站不起来了,但是依然坚持不认输。乌兹别克斯坦的运动员所比罗夫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平冈拓晃在赛场上躺了好一会也没有站起来,主裁判要求平冈拓晃立刻参与比赛,平冈拓晃便爬到了赛场中间。裁判见状灵机想了个办法,他让平冈拓晃躺在地上不用起来了,然后让平冈拓晃压在他身上,让他摆脱,受伤的岂能斗得过猛男,但是平冈拓晃的顽强精神也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喝彩。

  现场鲜

  柔道破金 港人落泪

  在看到刘欢缘夺金之后,坐在104区的贵宾席上的一名女观众落下了感动的眼泪,她告诉记者她姓张,是来自香港的观众。“我16岁开始跟爸爸学柔道,这几天我天天在这里看比赛,都没有去关心中国夺了多少金牌。我只在乎中国的跆拳道的比赛……对不起……对不起……。”

  话语凝噎,离开了赛场。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0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