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柔道 > 柔道动态

中国柔道衰落韩国崛起 伦敦奥运或演“三国杀”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6日23:0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随着中国选手吴树根在女子48公斤级中夺冠,2010年广州亚运会柔道项目的比赛终于落下了帷幕。在 4天的角逐中,中国柔道队一度遭遇了三天的金牌荒,还好最后一天抢下了2金,多少挽回了一点颜面。最终,中国队只收 获了2金1银4铜,被日本和韩国远远甩在了身后,这也是中国柔道队在1994年广岛后的亚运会最差成绩。

  女队:全面输给日本

  中国队在女子柔道上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优势,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柔道队在奥运会上的夺金步伐也就没有中断过,5届奥运会,女子柔道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8块金牌。

  208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子柔道进行了大换血,在本次参加亚运会的队员中,也只有两人有参加亚运会的经历,其他 全是清一色的新人。4天比赛中,中国队相对轻松的是女子无差别级比赛,多哈亚运会该项目冠军刘欢缘凭借丰富的经验 ,以一个有效战胜韩国选手金誽永卫冕成功,为中国柔道队拿到本届亚运会的第一金,但此时,整个柔道项目已经只剩下 一个项目了。

  最后一个项目是女子48斤级,吴树根最后时刻险胜今年世锦赛亚军日本的福见友子,让中国队的教练激动不已。显然,在 家门口顶着巨大压力却难以夺金,是相当尴尬的事情,而教练也坦言,这是5届亚运会最难的一届。女子柔道让日本队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她们一共拿走了4个冠军,韩国获得了2块金牌,与中国队并驾齐驱。

  导致中国队成绩大幅度下滑,最主要的是来自于女子大级别项目的失利。特别是首日秦茜和杨秀丽的双双失手,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在经历了佟文时代后,中国女子柔道进入了一个相对空白的断档,相反,日本和韩国则不断涌现出优秀人才,杉本美香以及韩国选手郑敬美等人都极大削弱了中国队一枝独秀的局面,相反,杨秀丽和新人秦茜却并没有在比赛中抓住时机,反而越发被动。

  男队:韩国进步神速

  男子柔道中国队在亚洲本来就没什么优势,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男队也仅有阿拉木斯在60公斤上获得了一块铜牌,相比 于多哈的一块金牌,中国队反有倒退。

  对于中国队来说,最可惜的就是男子无差别级的王皓,作为中国男子柔道的希望之星,王皓是最有希望帮助中国男队获得 在大级别上突破的人,但可惜的是,他先在半决赛以一本之差不敌伊朗的罗达基,随后又在铜牌争夺中被蒙古的蒙赫巴特 尔以一本击败,最终无缘奖牌。

  男子柔道比赛,更多的日本队和韩国队的天下。其中仅韩国队就拿下了4金,既有老将的功劳,又能够看到韩国新人在神 速的进步中。可以说,尽管日本(3金)和韩国受到了中亚选手的强力挑战,但他们还是在各自的强项中,保持住了自己 的优势。

  总结:

  缺少领军人物、新老交替断层,这些都是中国柔道目前面临着的最严峻的问题,而通过本次亚运会的惨败,中国柔道更应该时刻警醒,毕竟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多了。除了要解决好自身的发展外,中国队更应该看到柔道强国日本、韩国的进步,毕竟,在奥运会上,这三个国家注定还将有一番惨烈的撕杀。(秦木)

  附:历届亚运中国柔道队战绩

  2010 2金1银4铜
  2006 5金4铜
  2002 3金1银3铜
  1998 3金2银4铜
  1994 1金3银6铜
  1990 5金5银2铜
  1986 0金2银5铜(只有男子项目)

(责任编辑:兰克辉)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