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女团四连冠张宁信任危机基础 羽毛球不养“狼”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11月16日11:32

  半决赛3∶0横扫老冤家韩国队,15日决赛又以3∶0击败黑马泰国队,中国女羽实现了亚运会女团四连冠。自第7届德黑兰亚运会以来,中国女羽共参加了10届亚运会,9次杀进决赛,均成功夺冠。只是,这次女羽夺冠更显弥足珍贵,因为5个月前,她们刚刚丢掉保持了6届之久的尤伯杯。5个月后,中国女羽打赢了翻身仗,其间李永波、张宁及于洋3个辽宁人功不可没!

  羽毛球不“养狼”

  “‘汤’不许洒,‘尤’不许漏! ”这是5个月前中国羽毛球队出征汤尤杯赛的豪言壮语。结果,“尤”漏了,中国女羽在决赛中以1∶3败给韩国队,将保持了6届之久的尤伯杯丢了。一时间,整个羽毛球队身处巨大的压力漩涡中。

  身为总教练的李永波主动揽责,并同时指出:女羽失败主要在一个“骄”字,其实力本无需怀疑。为此,出征广州亚运会,李永波即为女队下达了“必须雪耻、必须夺冠”的要求,“唯女队不可以输! ”

  结果,中国女羽如愿夺冠。正如李永波赛后所言,女羽夺冠很正常,实力使然。不过,李永波作为中国羽毛球掌门人的坚定态度,在女羽本次夺冠过程中还是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女羽夺冠,并实现了亚运会四连冠、10届9夺冠的骄人战绩!为此,中国羽球“养狼”一说再一次被外界提及,李永波回答得很清晰:“中国羽毛球没有‘养狼’的资格。看看今天泰国队的第一单打拉差诺,几乎将我们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逼入绝境,而她才15岁,‘狼’都在身边了,还养什么‘狼’……”

  张宁信任危机解除

  尤杯失败,身为女单主教练的张宁饱受外界质疑,她到底行不行?其实,中国女羽兵败的主要原因在于,自从张宁退出国家队后中国女单虽然人才众多,但却处于群芳无首的境地。卢兰、蒋燕皎、汪鑫等中生代球员,王仪涵、王琳、王适娴等小将,谁能成为女羽新一号,当时谁也说不准。

  尤杯失败,难堪重任的王仪涵被打入冷宫,张宁及中国羽毛球队开始重点锻造国字号资历最浅的汪鑫。从没有任何青年时代国字号履历,到直接入选国家队一队,汪鑫是第一个;从去年拿到第一个国际公开赛冠军,到成为本届亚运会女羽新一姐,汪鑫的蹿升速度 前 无 古人。值得一提的是,汪鑫是辽宁丹东人,现交流到解放军队。

  汪鑫在亚运会上顶住了压力,特别是今日同拉差诺的这场遭遇战,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其意志、斗志、战术再一次经受住了考验。汪鑫上位,女羽雪耻、夺冠,张宁彻底解除了信任危机,愈发坐稳了中国女羽打单主帅之职位。

  于洋与新搭档建功

  巴黎世锦赛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重新调整双打配对——杜婧/于洋、马晋/王晓理被拆开,于洋和王晓理组成全新搭档。主教练陈其遒解释:“用王晓理取代杜婧,正是看重了前者进攻、跑动能力强的特点。 ”

  “杜婧的进攻能力非常强,对场上进攻起到比较大的作用,可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加,她进攻的威力在削减。王晓理的进攻和跑动能力也比较强,如果她和于洋能够配合好的话,将是一对攻击力很强的组合。”李永波指出,从年龄结构以及技术特点来看,这对新组合具备了女双最强组合的基础。

  本次亚运会,于洋和王晓理是计划中团体赛的第一主力。尽管于洋在半决赛前的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但她还是和王晓理一起拿到一分,帮助球队成功复仇。 “伤不伤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队伍最终夺冠了,也算长舒一口气了。 ”今天女羽夺冠,于洋也因此收获了其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她说要好好犒劳自己一下……

  □本报记者/朱才威 15日电自广州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