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开幕式威亚师“窄巷”百米冲刺 精确制导高空舞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6日04:02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祝俊业 镇一 刘雷英

  “嗖……”美女从水底拔水而起瞬间冲上20余米,又“刷刷”完美跳入水中,赢得现场阵阵惊呼和掌声……美轮美奂的表演背后,是观众们看不到的“威亚师”们在“精确制导”。他们在半米多宽的走廊里百米冲刺,用不到10秒的时间将人拉上30多米,难度可想而知。

  在亚运会开幕式上,著名演员章子怡与著名钢琴家郎朗同台表演歌曲《时光》,当优美的琴声和清新的歌声响起,来自俄罗斯国家花样游泳队16位姿态婀娜的姑娘出现在升降舞台上,她们一齐跃入舞台两侧的水池中,排列变换出各种造型。正当观众目不暇接之时,她们一边6人脚踩两组软梯突然从水池中被吊到半空,然后“倏、倏、倏”地相继在空中翻转360度后翩然入水……掌声背后,狂奔骤停的“威亚师”们——来自武警总队二支队的11名官兵大汗淋漓。

  入选

  官兵们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

  两个月前,二支队警通中队11名官兵被通知参加亚运会开幕式表演节目,“接到通知后,大伙儿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战士张可可说。

  官兵们的任务是给俄罗斯水上运动员拉“威亚”,就是电影里吊着演员飞来飞去特技表演的钢丝绳,左右两条“威亚”各需5人来拉动。当得知要在离舞台一百多米远的看台顶部拉“威亚”,一些战士心理起了疙瘩,“离舞台那么远,现场观众能看到我们吗?”“用机器拉不就行了吗?”

  由于在表演中,“威亚”牵着软梯要从水中突然加速升起,用机器拉“威亚”节奏不好把握,而人力应变力强,节奏更好。

  虽然大多数观众看不见他们,但演员却离不开他们,战士梁健告诉记者,“每当听到台下观众响起的阵阵掌声,我们也跟着自豪起来!”

  排练

  “战场”在一条半米多宽的走道

  虽然“威亚”的升降是靠滑轮带动,但要想拉动五六百斤重的跳水运动员,必须一开始用爆发力,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来拉动“威亚”。速度够快,才能使运动员迅速离开水面,升到30多米的高空中。

  战士们的“战场”在看台的最后一排,只有一条半米多宽的走道,空间有限,垂直拉起“威亚”时,战士们只能横着往旁边跑。刚开始练习时,由于通道狭窄,战士们经常踩到一起撞到一堆,导致脚磕伤、扭伤。更可怕的是,由于要求以冲刺速度,靠看台内侧的战士有时会被撞飞到观众坐席中去。如何在狭窄的空间里反复冲刺而不相撞?战士们创造性地将战队进行了改良,分别安排在“威亚”两侧交叉着站,双手先后相扣紧握,确保在奔跑时保持先后不会相撞。

  战士张华龙告诉记者,克服了相撞的困难后,大家发现奔跑还是很吃力,由于路很滑,常常要斜着身子迈小步跑,这种情况下根本拉不起“威亚”!怎么办?战士们特地穿上了作战靴,增强与地面的摩擦力,喊着口号迈大步冲刺……两个月下来,终于能整齐划一地快速冲刺了,而原本能穿一年多的作战靴,也早已磨平镂空了。

  排练到凌晨还要连夜站岗

  挑选战士有什么要求?人高、力大、跑得快!队伍中,不乏做馒头的战士、后勤干部等,只要符合要求,优先上岗。

  虽然“威亚”的一头已经缠上了麻绳,但在来回冲刺中依旧很滑。起初导演组为官兵配发了厚手套,但考虑到戴上手套会减少摩擦力,大家都主动褪下手套光手来做。几次训练下来,战士们的手全磨出厚厚的一层茧,“一只手有三四个”磨破了就撕下来,“现在都结了几层茧,没感觉了。”

  战士廖铭涛的脚因摔倒受伤已经肿了一个多星期,但他仍然咬牙坚持,“俄罗斯姑娘这么冷的天还要往水里钻,比起她们来我们这点伤算什么!”在训练中,副队长王申强的大拇指指甲盖已经被绳索划翻快脱落,他仍然咬牙坚持,“能参与亚运会开幕式表演,是我们毕生的荣誉,这点伤算得了什么!”

  每天加紧排练,到后期为了等候排演,战士们常常等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到营地,由于表演和执勤任务繁重,不少人还得照常站岗,“越到后来越累,这两天基本没怎么睡,我们都是在坐车在路上睡觉的。”

  《时光》音调烂熟却不会歌词

  在《时光》演唱过程中,共有三个时间节点需要升起“威亚”表演高空跳水。如果拉起“威亚”的时间和力度没掌握好,都会导致整个演出的失败。

  为了与前台配合,指挥员王申强用对讲机接受前台的指令,当听到“准备”时,他便指挥队员们站好位置,各就各位。当音乐进行到特定节点,王申强一声令下“拉”,当队员跑到指定位置,他又大叫一声:“停!”

  刚开始排练时,由于官兵们拉的速度过快,音乐节点还没结束,“威亚”就已经将运动员拉到最高点。如何让五音不全的战士们完全融入到歌曲中,随曲而动?指挥员王申强想了个办法,他将歌曲《时光》用录音笔录下来,回去后反复播放给队员们听,边放音乐边进行模拟演练。渐渐地,队员们对这首《时光》的旋律开始熟悉起来。如今,官兵们已经能让“威亚”伴随音乐同步上升下落,确保与跳水运动员出入水整齐一致。

  战士黄浩波回忆起训练的那段日子,很是感慨,“当时我们连吃饭睡觉头脑里都回响着《时光》这首歌!”不过,尽管对《时光》的音调已烂熟于心,但战士们对歌词却全然不知,“太紧张了,光记调调了,从没注意听过歌词!”黄浩波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