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专家评论

阙道华:金牌疲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6日03:45

  金牌疲劳终究是事实,报纸都不好意思在最显著位置上数金牌了。当然,这事不能怪运动员,他们说白了,也就是打工的,跟你我一样。

  ■阙道华

  那天在亚运村拍照,前面走着一排穿外国文字运动服的男女边走边说笑,听不懂到底说了啥,反正就是嗡嗡嗡的,低音和喉音特别多,一位女孩子突然就捧起自己的肚子,弯腰,叉腰,喘气捂嘴,反正就是年轻女孩喜欢做出的各种夸张动作,很可爱的样子。

  想起了大学时代到湖南师大参加大运会的种种,于是跟旁边的某总说,其实当年我也是运动员,参加过“服兰”省大运会,某总估计被那些女孩弄得灵魂出窍没反应过来,淡然问,哪个项目啊?——十公里竞走。某总好像小弟弟被捶了一样瞬间弹开十丈,双目圆睁:吹牛也要被雷劈的,就你这小样,还真当过专业运动员?——我的最好成绩是52分,那年的冠军才54呢。那你干嘛没拿冠军?——我在最后时刻,踩到跑道的坑里,往前蹿了两步,结果来自师大的裁判勇敢地冲过来给我亮了张牌子,然后走到下一个弯道时,就有工作人员说,双脚同时离地,你犯规被罚出场外了。于是,一共8名运动员参加,剩下的个个都有奖。那时年轻,没上过女孩子的床,不知道世界上还有阴谋这一说,现在才回过神来。敢情,裁判看我这山里孩子明明是学中文的,没受过一天专业训练,要是拿了冠军让广大专业运动员情何以堪。

  亚运才运了3天,中国人民就被成堆的金牌吓着了,连新华社都看不过眼,弄出一篇雄文《金牌第一反是讽刺》,及时是及时了,可是大哥,能拿第一人家干嘛要第二啊,这是亚运会好伐。一个国家金牌多了不值钱,可是对每个具体的运动员来说,每一块金牌都是实打实的汗水和泪水换来的。

  一位哥们说,无论什么情况,只要雄壮的国歌声响起,眼眶依然会湿润。这话我也相信,但是如果他到现场,会不会要修正一下自己眼睛的湿润度?金牌疲劳终究是事实,报纸都不好意思在最显著位置上数金牌了。当然,这事不能怪运动员,他们说白了,也就是打工的,跟你我一样。真有本事取消举国体制,全国城市都像广州那样,隔几条巷就有一个室内足球场或者篮球场,闲人们离开麻将桌,像当年李惠堂他们那样,一路打球卖艺,自己挣够路费去欧洲比赛,拿这样的金牌,每天一万块我都能帮他把眼睛打湿。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