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黄秋爽高低杠屡战屡败 稳定成制约发展最大瓶颈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5日23:43
亚运体操女子团体决赛 中国体操女团夺得十连冠

    搜狐体育讯 黄秋爽在2009年日本杯的比赛中,表现出了突出的实力,战胜了后来夺得世锦赛全能冠军的俄罗斯选手穆斯塔芬娜和俄罗斯团体冠军成员那别耶娃夺取了冠军,在之后进行的全国运动会上,黄秋爽出众的实力和极其全面的水平,被誉为中国队最为全能的选手,也曾经被寄予全能突破的厚望。

  经历了2009年的冬训之后,黄秋爽除了带来了高低杠上新的转体动作“黄秋爽转体”之后,再没有给我们带来其他的惊喜,甚至实力比2009年有所下降,原本能够达到6.4分的平衡木,在2010年也只能维持在6分左右的难度,而之前能稳定完成的5.6分的自由操,目前也只能达到5.4分的水平,可以说,经历了一个冬训,黄秋爽的地位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黄秋爽来自中国湖北,湖北队的选手特点是,比较擅长平衡木和自由操,但是高低杠水平较弱,而黄秋爽在比较小的时候就转会到广东队,而广东队正好擅长高低杠的训练,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黄秋爽就成为了一名没有弱项的选手,被普遍看好。

  女子体操一共有四个项目,作为一个全能型的选手来说,不能有太弱的项目,影响运动员出成绩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就是伤病和比赛能力,伤病可以抹杀掉任何一个运动员的天赋,而比赛能力决定着这个选手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伤病和比赛能力甚至可以算成是选手的第五项和第六项,因此这两项任何一项不全能,出成绩都是天方夜谭。

  而黄秋爽就属于第六项瘸腿的,这个第六项就是比赛能力,心理素质,在黄秋爽之前,不少中国优秀的女选手栽在这里,因此很多中国女选手的身上都背负了遗憾的烙印,可以说,“以赛代练”之后,中国女队选手的比赛能力有看突飞猛进的增长,有了杨伊琳这样奥运会出场11次,零失误的选手,也有邓琳琳这样没比过大赛,却在关键时刻能够顶住压力的选手,但是遗憾的是,这些比赛能力的进步的选手中没有黄秋爽,尽管这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是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黄秋爽在前一个月的世锦赛上表现并不是很出色的选手,黄秋爽在高低杠单项决赛的失误,失去了最接近冠军的机会,使中国的双保险失灵,失去了最有把握的一枚金牌。仔细算一下,黄秋爽在世锦赛上一共比了四次高低杠,只有资格赛一次没有出现问题,其他都大大小小的出现了各种问题,有的令人揪心,有的令人觉得莫名其妙。一名选手在弱项上失败,很大程度上时信心不足,而在强项上出现失误,主要问题就是比赛控制能力不够。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之内,黄秋爽在最强项高低杠上多次出现失误,不得不说,在经历了全运会、全锦赛以及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之后,黄秋爽成长的速度慢了一点。

  俄罗斯、美国和罗马尼亚队都涌现出了非常出色的小选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竞争将会非常的激烈,团体5-3-3的赛制,让稳定成为了一支队伍最为关键的因素,而已经经过历练的黄秋爽如果依旧保持这种比赛控制能力不足的问题,将会一步步失去教练的新任,在中国队这个人才辈出的大集体里面,即使不被对手超越,也有可能被队友超越,拥有出众素质和出色能力的黄秋爽需要把大把的精力花在心理素质的磨练上。

  (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杨诚)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