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男子网球动态

周光耀:20年亚运执法路 亚洲比赛水平总体偏低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15日17:20

  20年前,他执法过北京亚运会;20年后的今天,他又站在了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他,就是扬州籍的网球国家级裁判周光耀。

  1990年,刚刚取得网球国家级裁判证书的周光耀,第一次执法世界大赛,就是北京亚运会的网球比赛,那一年他29岁。2010年的广州,周光耀再一次站在了亚运赛场上。

  20年的跨度,中国办了两届亚运会,周光耀都有幸作为裁判参与。他说:“第一次是紧张和兴奋,这一次感觉很轻松。”

  【现场】

  响亮的“OUT”声

  “OUT!”周光耀响亮的出界判罚声,回荡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网球场的上空。前天上午10点,广州亚运会网球团体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周光耀也踏上了广州亚运会的执法之旅。

  在8号场地进行的是女子网球团体赛,由蒙古对阵尼泊尔。虽然两支队伍的比赛水平不高,但还是吸引了本报记者的到场——扬州网球裁判周光耀将完成他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首次亮相。

  “根据裁判组的安排,我分在了8号场地,从上午10点开始执法一直到下午,两场团体赛。”赛后,周光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记者关于体力上的提问,周光耀表示裁判组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了,“从10点开始,做一个小时裁判,然后歇一个小时,每组司线换着做。”

  洪亮的“OUT(出界)”声,标准的出界手势,高大威武的周光耀用自己的大嗓门作出一次又一次的标准而准确的判罚。对于已经经历过各大赛事的周光耀来说,这样的比赛只是一个小CASE,“由于今天场上选手的水平不太高,还是比较轻松的。”

  【印象】

  亚洲比赛水平总体偏低

  别看比赛的水平不怎么样,比赛时间还真一点都不短,两场单打一场双打用时超过了3个小时。“双方水平都不高,但半斤八两,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胶着的。”周光耀表示,这一次亚运会对于报名没有什么门槛,只要有名额都可以报名,所以吸引了16支队伍参加,“这些选手就是来感受比赛的,对成绩没什么要求,参与就是胜利。而且报名比较松,只要在赛前的抽签之前将名单报上来都可以参加比赛。”

  最终,尼泊尔以总比分3比0击败了蒙古,获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对于执法这样水平的比赛,周光耀表示没什么难度:“双方水平不高,感觉比较轻松,但我想随着比赛的深入,高水平的对决会越来越多。”

  昨天,高水平的比赛终于到来,周光耀的执法场地也从第一天的8号场地转移到中心场地,中国和日本在男团的小组赛中遭遇。“这场比赛的水平相比第一天有很大的提升,中国是五号种子,日本是2号种子。但很遗憾,中国队1比2输了比赛。”

  【经历】

  执法过温网和北京奥运会

  虽然运动员时代的周光耀算不上出色,但退役后的他却成为江苏网球界举足轻重的人物。自从1990年晋升为网球国家级裁判员后,从司线做到主裁,再做到裁判长,周光耀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了裁判事业的巅峰。

  1990年,刚刚晋升为国家级裁判的周光耀执法了他裁判生涯首次大赛——北京亚运会,出色的执法使得他在网球裁判界渐渐有了名气。2006年,周光耀作为司线出现在了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赛场上。这也是第一次有扬州人出现在ATP和WTA巡回赛的赛场上。

  随后的2007年和2008年,周光耀连续两年出现在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温布尔顿网球赛上。更让周光耀感到兴奋的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周光耀执法了包括达维登科和扬科维奇这样世界大牌的比赛,而且出色完成了任务。

  周光耀给记者讲了北京奥运会上的一段经历。“扬科维奇、萨芬娜、德约科维奇、大威、达维登科、德门蒂耶娃,他们的比赛我都已经执法过了,印象最深的是扬科维奇那场比赛。鹰眼的引进对我们司线来说是很大的压力,北京奥运会上,世界排名第二的扬科维奇比赛时,她有一个球,我判了界外,她非要说界内,于是挑战鹰眼。结果,回放很清楚地显示了界外。”在周光耀准确的判罚面前,一向喜欢与裁判较真的扬科维奇竟也没了脾气。

  【心态】

  从北京到广州更加成熟

  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周光耀第一次执法国际大赛。一晃,20年过去了,这期间经历了大满贯、中网和北京奥运会这样重大赛事的周光耀,来到广州后最大的感受是心态更加成熟。

  “当年接到通知去执法亚运会时,还是比较兴奋的,同时也感觉心里没底,毕竟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如此重大的比赛。”回想当年参加北京亚运会,周光耀感叹还是有点紧张的,“我们这一批裁判提前好几个月就去北京参加培训和业务学习了,搞得蛮紧张的。”

  20年过去了,再也不要提前几个月抵达赛地。这次广州亚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显得更加从容,“也就是提前两三天过来吧,开会交代几个问题,就可以按照赛程表去执法比赛了。”

  20多年的裁判生涯也使得周光耀对于亚运会这样级别的比赛处变不惊,已经经历过北京奥运会裁判工作的他显得更加冷静和从容。“基本上没什么压力,都是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完成工作的。”

  昨天的执法工作,对于周光耀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广州亚运会网球比赛中,我们还将见到这位扬州裁判的身影。

  特派记者 束亮(广州专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