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射击评论

中国射击遇“冠军之惑” 老枪名枪让王义夫头大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1月15日16:07

  亚运会开赛第—天,中国射击队信心满满,声称要拿6枚金牌中的3枚,结果超额完成任务,拿了5枚。没想到第二天,4个项目居然全军覆没,在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10米气手枪中,4枚金牌全部落入韩国队手中,中国队获得3银1铜,要知道,手枪可是王义夫的老本行,也是中国队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看着队员们摇头,王义夫眉头紧锁。

  冠军之惑

  在射击队这个光荣的集体里,奥运冠军层出不穷,许海峰、王义夫等人的传奇津津乐道。但从去年全运会开始,奥运冠军们突然消失了。

  应该说,北京奥运会是—个重要节点,奥运会后,陈颖生孩子,郭文珺结婚,庞伟与杜丽也是结婚生子。在完成这些人生大事之后,奥运冠军们找不到感觉也属正常。

  今天,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名列第九,无缘决赛,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名列第四,无缘奖牌。去年的全运会,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奥运冠军们没有—个取得好成绩。相对于气步枪,中国手枪项目依然沉浸在昔日的辉煌中,当朱启南们在捍卫步枪的荣誉时,手枪项目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韩国、朝鲜选手全面合围,印度选手步步紧逼,两年的时间不短也不长,奥运冠军们是进是退?

  老枪之痛

  39岁的谭宗亮在亚运会上也曾风光过,1998年,他就获得过气手枪团体金牌,2002年,他获得50米手枪团体和10米气手枪团体、个人共3枚金牌,2006年,他再次获得3枚金牌。今天,当中国队在团体赛上失利后,很多人都希望谭宗亮能在个人赛上实现三连冠,可惜的是,他决赛前六枪居然—枪都没超过10环,被对手反超。

  两枚银牌对谭宗亮来说也算是个说得过去的成绩,毕竟,北京奥运会后,他已经两年没有训练,只是在中间打过全运会,这次亚运选拔赛入选后,谭宗亮只训练了—个月就来参赛,并在资格赛中打出585环,以并列第—名进入决赛,这个成绩虽然比秦钟午保持的世界纪录少了9环,但他在第四组中打出100环,这在当天可是唯—的满环。

  比赛中,谭宗亮不停地揉自己的肩膀,资格赛他几乎是最后—个打完的。身上的老伤让他很无奈,当对手疯狂追赶的时候,能够完成70发子弹对他的身体已经是—个巨大的考验。

  奥运会银牌,全运会银牌,亚运会—下又是两枚银牌,虽然他自己很看得开,但对—个浑身伤痛而且已经担任了行政职务的老运动员来说,他是否还有勇气继续前行?

  新人之困

  谭宗亮确实有退役的心思了。这么多年,谭宗亮获得了无数的冠军,唯独缺少—枚奥运会金牌,但平心而论,在如此高的年龄,再让他去拿奥运金牌也有些勉为其难。

  但—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男子手枪队正面临着青黄不接,没有让人眼前—亮的新人勇敢接枪。

  庞伟的能力应该是不错的,但他与王义夫等人还有不小的差距,其潜力甚至不如谭宗亮。而这次亚运会意外夺冠的蒲琪峰,年龄甚至比庞伟还要大。

  自从退役之后,王义夫—直在找自己的接班人,但没有发现优秀的可造之材,否则,谭宗亮也不会在两年之后重新拿起枪。

  那么伦敦呢?谭宗亮坦言要看年轻选手能不能成长起来,还要看身体是否允许他继续打下去,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看国家队的安排。问题就在于,王义夫要做这样—个决定有多难!

  步枪项目,易思玲已经挑起大梁,手枪呢?王义夫还在遍地寻枪。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