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芭蕉男孩会成亚运版林妙可? 总被采访直嚷好累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0年11月15日13:13


  亚运开幕式上粤语童谣《落雨大》令人为之倾倒

  在芭蕉叶上“演唱”的男孩熊钰翔只是在对口型

  “落雨大,水浸街……”这美妙的歌声出自谁口?

  在亚运开幕式序曲篇章,当一片晶莹的芭蕉叶载着男孩落入场中心,《落雨大》这首广东人耳熟能详的粤语童谣随即响起。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首童谣并非芭蕉叶上的男孩所唱,而是已经录制好的一段清脆美妙的女童嗓音。

  当时,录唱的这名女孩并不在现场,但她的歌声却让所有观众为之倾倒。

  林妙可2008奥运会上虽是假唱但不碍一夜爆红,而在林妙可身后的真唱者杨沛宜在奥运会后一段时间里,被问起“代唱事件”时会防备和哭泣。那一晚,她们被命运推向天平的两端。

  那么,如今“芭蕉男孩”是否会像林妙可一样火速蹿红?

  “芭蕉男孩”和身后真正的演唱者会不会经历林妙可和杨沛宜类似的心路呢?

  一天三拨采访

  他直喊累

  “芭蕉男孩”熊钰翔在一夜之间成了广州乃至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开幕式后的一天里,钰翔家就来了三拨媒体采访,让他直嚷“好累!”

  “点火男孩”也是他

  在《落雨大》童谣声中、乘坐一片碧绿芭蕉叶“从天而降”的小男孩和帮助主火炬手何冲找到巨大爆竹的小男孩为什么长得那么像?原来,“芭蕉男孩”和“点火男孩”都是同一个人———7岁小学生熊钰翔。

  和妈妈同台演出

  很多人不知道,熊钰翔的妈妈刘晶也参加了开幕式表演。

  当蕉叶载着小钰翔飘向舞台时,刘晶就开始准备自己的表演了,她是第三篇章《白云之帆》的重要舞蹈演员。

  今年39岁的刘晶说,自己其实已有10年没在舞台上正式演出。以前从没试过吊着威亚跳舞的她发现,半空中跳舞由于没有支点,做动作全靠腹部和背部肌肉用力,“第一次在空中从14时吊到17时。我是天天练功的人,第二天都全身疼得起不来床了。”对于年仅7岁的小钰翔,其难度更是可想而知。不过,现在对于小钰翔来说,一个接一个的采访更加让人受不了。

  小钰翔最终成为“芭蕉男孩”,竟然缘于一张存在妈妈手机里的照片。刘晶说,今年5月,以前跟她合作过的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来广州,大家便相约叙旧。席间,女儿跟小钰翔年纪相仿的陈维亚问起钰翔的近况,刘晶便翻出存在手机中的儿子的一张证件照。

  “陈导一看马上大叫‘哎呀!这孩子长得真好!正好适合开幕式的一个角色!’”刘晶说,但当时陈维亚也提醒她,这个节目有一定的风险。“我和他爸爸商量以后觉得,小男孩多见见世面挺好的,就让他去选呗。”

  目前心态

  在家常让外婆叫他大明星

  刘晶说,能够在如此重要的开幕晚会做如此重要的表演,孩子还是有着小小的得意的。“他现在在家里经常会对外婆说‘外婆,请叫我大明星!’还把表姐称作自己的‘经理人’。”刘晶笑着说。

  她在哪里

  “真唱”在家里看开幕式

  演唱《落雨大》的是9岁广州小女孩 现在就想站上闭幕式舞台

  《落雨大》的真正演唱者是9岁的广州女孩陈思同,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她,是广州越秀区少年宫小云雀合唱团的成员。

  就在进录音棚的前一晚,思同才正式拿到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对《落雨大》的终稿曲谱。“一下子发现,比自己排练的升了两个大二度。”

  思同学的是美声,但根据李海鹰的要求,虽然音调提高,但童谣必须突出自然的童声,因此不能用美声的专业唱法,而是要用原声来演绎。刚开始,思同还不太习惯。“新谱曲的歌曲音调、节奏都不一样,自己唱着唱着老是唱回原来的调。”

  从20时到23时,思同光是歌曲中最高音的一段,就唱了二十来遍。“大人都不一定唱得下来,另一个女孩唱到后来真是唱不下去了。”最终,决定由思同唱这首《落雨大》。

  “听到有同学昨晚去现场看开幕式,我很羡慕他们。”思同说,因为没有开幕式门票,她留在家中收看开幕式。当透过电视听到自己演唱的《落雨大》时,思同笑着说感觉还有些不习惯。“听起来音调比想的还高。”

  思同现在想的,就是能在闭幕式真正站上海心沙的舞台。现在她与筛选前的那20多名女孩,正在排练一个新的歌唱舞蹈节目。不再是广东歌谣,而换成阿拉伯风情的歌曲。

  本组稿件综合《南方都市报》 《新快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华商晨报

138粉丝

关注

华商晨报

1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