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乒球评论

杭州日报:1分的价值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15日07:24

  王浩

  战场上,让敌人畏惧的胜者常有,让对手敬佩的强者不多见。

  昨天,福原爱在比赛中的“小温馨”,让人深深记住了这场本不值一提的胜利。女乒对阵,福原爱对手是中华台北的黄怡桦。第二局出现了有些令人尴尬的局点——10比0。如果再争得1分,对手将生吞一枚“鸭蛋”。福原爱发高球出界,黄怡桦凭借对手失误得1分。地球人都看得出来,这一分是福原爱故意让出来的。赢得比赛后,福原爱面对采访,回答得很简单,也很有爱,“‘吃鸭蛋’会让对手很难看。”福原爱,真不枉大家对她的喜爱。

  对于“让球”,想必大家不陌生,原本是同队选手接收到上级指示而演给观众看的一出戏;历史上的众多“让球”表演,遭国人诟病太多。而让对手免于吃鸭蛋的尴尬而故意让球,这也是一出内心戏,折射到人们心里的,确是一种友善和鼓励。

  吃鸭蛋、剃光头的耻辱,在竞技赛场上不算罕见。2007年女足世界杯,德国队11比0横扫阿根廷队,这给予对手的耻辱是难以容忍。你可以将这看作是运动员的彪悍风格,无可厚非。而且球类比赛,两军对垒,本就讲究咄咄逼人的气势,用气势压制对手。但恰恰在短兵相接的乒乓球比赛上,却有这样一条“潜规则”——避免让对手吃鸭蛋。这是一种姿态,同样是一种尊重。有时胜王败寇的自然法则,并不适用于有情感理性的人类社会。温柔鼓励比粗暴摧残,更能激发人前行。

  这场比赛,福原爱的胜利,就在这1分。有人将福原爱此举,联想到张怡宁。她曾经在横滨世乒赛的让球,9比0绝对领先情势下,也发球下网故意丢出1分,避免了对阵的匈牙利老将陷入0分的尴尬。福原爱在昨天比赛中的表现,是张怡宁主动让分温情一幕的重演。

  常说“宜将胜勇追穷寇”,但庆幸的是,在崇尚“友谊、提高”的亚运赛场上,我们看到了比“勇”更有价值的举动,就是这1分体味出来的价值。

  所谓仁者无敌,说的就是这个。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