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手球 > 手球动态

从篮球队挑出手球队员 扬州两猛将助国手取首胜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14日18:35

  昨天下午2点,广州亚运会的男子手球比赛在广州大学城打响。中国队在A组第一轮比赛中以41比21的大比分战胜了印度队,取得开门红。队中的周小坚和李安两名扬州籍运动员发挥出色,两人总共射门8次全部命中目标,帮助中国队取得了开门红。

  精彩:扬州选手让比赛失去悬念

  赛前分析,中国首战弱旅印度应该会轻松拿下。没想到,印度队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一开始就和中国队僵持住。关键时刻,李安和周小坚两名扬州选手的得分逐渐帮助中国队拉开比分。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5号闫亮就为中国队率先得分,不过此后却屡次射门不进,这也是中国队在开局阶段与印度队打得难解难分的原因。在双方2比2战平后,身披8号球衣的扬州选手周小坚开始成为中国队进攻的主力,在防守中一次断球后,周小坚一路突破,攻入了反超比分的一球,比分变成了3比2。不过印度队随后也还以颜色,将比分扳平。而随后的中国队进攻中,队友又将球交给了周小坚,一个6米射门让印度的门将只是象征性地挥了一下手后,球击中球网荡起了白色的“浪花”。这一势大力沉的射门也将现场球迷的气氛带动了起来。

  随后,另一名扬州球员李安也开始射门得分,在屡次平分后,依靠两名扬州球员的出色发挥逐渐拉开了比分,这时的比分是中国9比6领先印度,而两名扬州球员就得到了3分。他们的出色表现也带动了全队的气势。上半场中国队以19比12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完全放开了手脚,自己得到22分的同时只让对手得到9分。最终中国队以41比21完胜对手,获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全场比赛,周小坚射门5次并得到5分,而李安射门3次也得到3分,而其他中国球员再也没有取得如此高的命中率。可以说两名扬州运动员用百分百的命中率帮助中国队取得了开门红。

  揭秘:从篮球队挑出的手球国手

  对于两名扬州选手来说,亚运会这样的赛场对他们并不陌生,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周小坚和李安就已经身披国家队战袍,周小坚还参加了两年前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但是,可能有人不会想到,如今的手球国手当年却是从扬州篮球队中挑选出来的。

  周小坚和李安之前分别在邗江的蒋王中学和江都中学练习篮球。2002年江苏省第15届运动会之后,从篮球项目直接改练手球的。

  李安和周小坚,一个1米88,一个1米85,在篮球队中身高不是太出类拔萃。2003年,江苏手球队开始在省内各支优秀篮球队中挑选后备人才,周小坚和李安一眼就被当时的江苏队主教练看中。

  2004年,两人又同时入选国家集训队。十运会时,他们作为主力,帮助江苏手球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此后,二人便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2006年参加了多哈亚运会的男子手球比赛。

  从2006年起,两名扬州选手几乎从没缺席过中国男子手球队的任何比赛,而且都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可能当时练一辈子篮球也没法披上中国男篮的队服,而改项后,我们居然有机会能够代表中国去参加世界大赛。”李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命运好像是和他开了一个玩笑,而当初的改项决定也成全了李安成为国手的梦想。

  点评:两名扬州小孩表现不错!

  赛后,中国手球队教练闫威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两名扬州选手的出色表现,“这场比赛,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相当出色,希望他们能够保持下去。周小坚和李安是我们的重点选手,今天只让他们上了30分钟,就是找找感觉,没想到状态这么好。”

  从闫教练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对两位扬州选手的器重。对于这场比赛中国队的整体表现,闫威名表示:“这场比赛,对手实力不强。一开始队员们有些紧张,实力发挥不出来,后面队员们越打越放松,赢下来属于正常。”

  闫威名说:“中国男子手球的水平目前在亚洲仍然处于中下游,跟那些强队来说还是有差距的。”上届亚运会,中国男子手球表现不尽如人意,名列第11名。而前三名都来自于西亚,分别是科威特队、卡塔尔队和伊朗队。中国队这次亚运会小组赛与卡塔尔抽在了A组。根据亚运会手球比赛的赛制,小组前两名将出线进入半决赛。避开了科威特和伊朗两支强队的中国队,存在着小组出线的可能。因此,在闫威名看来,昨天这场开门红更为重要的是为中国队树立了信心,为打好之后的比赛做好了铺垫。

  尽管想出线,但闫威名表示,这次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的实际目标是进入前六名。“从实力上看,难度相当大。”闫威名说,“除了今天这场比赛,之后每一场都是硬仗。现在也先不去想什么目标,就是发挥我们自己的实力与水平,一场一场去拼吧!”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