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蒲琪峰:爷爷打解放战争 父亲打反越自卫反击战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4日16:34

    蒲琪峰访谈实录

  主持人程岗: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冠军面对面。在亚运会期间我们每天都会请到亚运冠军和您面对面,畅谈他们的心路历程和各种各样的感想。

  在其他的节目里边我可能会提高声调,比如高八度要介绍我们的明星,今天可能要低八度,因为这样他说可以进入聊天的自然环境。跟他握手,是我们射击手枪慢射的冠军蒲琪峰,如果我这样说“蒲琪峰”,你会不会紧张?

  蒲琪峰:你要放松我就放松,你要紧张我也紧张。

  主持人程岗:我说蒲琪峰,你此时此刻拿了冠军之后想对祖国人民说什么,这样的问题拿给你,你怎么回答?

  蒲琪峰:这个问题还得想好一会儿呢,不会说话。

  主持人程岗:拿到冠军的那一刻你还记得你跟记者说什么吗?在昨天13日打完你的最后一枪之后。

  蒲琪峰:首先我说心情相当激动,给祖国争得了荣誉,其他就记不得了。

  主持人程岗:你自己会有什么感觉呢,因为亚运会之前庞伟或者其他你的韩国对手,名气都比你大一些,人们似乎都要准备去采访他们?

  蒲琪峰:这个我倒没有多想,反正我一直都想的是顺其自然,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很简单。

  主持人程岗:这一天过去了生活还是那样?

  蒲琪峰:对啊,从领奖台下来一切都从零开始。

  主持人程岗:可能大都还不是特别熟悉你,但是我们现在知道,其实你家里面很多人是跟枪有缘份的你的爷爷,你爸爸,还有你的舅舅,都是和枪有关系的,这几个人他们跟枪的关系和跟你的关系分别是怎样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好了。

  蒲琪峰:我们家三代人都拿枪,爷爷是解放战争,爸爸是打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我舅舅是雅安市体校的射击教练,就是我这个项目的教练。

  主持人程岗:爸爸跟爷爷都是拿枪打仗的,舅舅是拿枪是来做比赛的,但是你跟舅舅最后是走上了同一条路。

  蒲琪峰:对。

  主持人程岗:当时是他们选择你,还是你选择了他们,就是你对这个事很有兴趣,还是觉得你比方拿筷子手不抖,然后选择了你?

  蒲琪峰:这个倒没有,我感觉是机缘巧合吧。

  主持人程岗:什么原因?

  蒲琪峰:小时候我还害怕枪呢,家里面人都以为这辈子估计他摸枪悬,我弟弟喜欢枪,他想去射击队,想打枪,让我陪他。当时一过去之后,教练也就是我舅舅一看,挺好,不错,让我也试试打一下,我一打觉得还像个苗子,我们两个都像个苗子,就留下了,就这么开始练射击。结果后来我弟弟打的不好,有一回比赛没打好就不想练了,他就退役干别的去了,结果那场比赛我打好了我就留下来继续打枪,就这么机缘巧合。

  主持人程岗:那是什么级别的比赛?在哪里打?

  蒲琪峰:就是四川省射击比赛。

  主持人程岗:省运会?

  蒲琪峰:对,级别比较小的比赛,那时候比赛是感觉挺神圣的了。

  主持人程岗:当时你打第几?

  蒲琪峰:50米的项目我打的全省第一。

  主持人程岗:你弟弟呢?

  蒲琪峰:没有进前八。

  主持人程岗:他现在在做什么?

  蒲琪峰:他现在是一名解放军。

  主持人程岗:也还跟枪有关。

  蒲琪峰:对。

  

  主持人程岗:你会不会觉得是昨天拿的这块金牌选择打枪、选择射击这个项目还算是选择对了?

  蒲琪峰:对,一直就没有放弃过我这个打枪的梦想,虽然说刚开始没想过要在打枪上面怎么样一下,但是后来越来越喜欢打枪这个项目,就这样不解之缘吧。

  主持人程岗:如果没拿到这个冠军呢,那都还有点怀疑,没有一个大赛冠军作为证明?

  蒲琪峰:没有啊,我还要继续打枪,只是这次没拿到冠军嘛,下回呢,以后还有嘛。

  主持人程岗:你跟庞伟其实挺熟的,刚才我们聊天的时候也知道,其实他出成绩比你早,看到他拿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奥运会的冠军的时候会不会有点压力?

  蒲琪峰:压力肯定有,他那么多光环,我什么都没有。

  主持人程岗:结个婚、谈个恋爱都有一大堆记者跟着。

  蒲琪峰:这个我倒没有想那么多。

  主持人程岗:也没有羡慕这个?

  蒲琪峰:对,但是我想的很简单,我就想把自己做好吧,随意,反正做好自己就行。

  主持人程岗:他在拿奥运会金牌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蒲琪峰:拿奥运会金牌?当时我还在省里边,我还在省队训练。

  主持人程岗:08年还在省队?

  蒲琪峰:当时不是有一个奥运会选拔赛嘛,当时选拔赛我没有打好就回去了,在省里面训练,在电视机前面看他们。

  主持人程岗:当时已经认识了,因为你在国家队待过?

  蒲琪峰:是。

  主持人程岗:当时回省队了,两年之后你又回到了,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他为什么没有打好呢,你们有交流吗?

  蒲琪峰:大家都想打好吧,但是估计他有比我更多的事情导致没有打好,具体我还是不清楚的,没有好好坐下来聊聊。

  主持人程岗:其实你的成绩我们也可以做个回顾也可以自己梳理一下这些年的成长,4年前世界青年锦标赛或者叫世锦赛青年组,你是气手枪和手枪慢射团体个人是拿4块金牌是吗?

  蒲琪峰:对。

  主持人程岗:但之前到今天,到亚运会开幕这一天是你成绩的又一个高潮,可以这么说吗?

  蒲琪峰:对,可以这么说,一步一步走过来吧。

  主持人程岗:奥运会的时候你也参加了选拔,但当时是不在最好的状态呢,还是说你觉得水平就还没有到那个份儿?

  蒲琪峰:水平还没有到那个份儿上,当时技术是有了,但是心理上还不够成熟,遇到这种大赛吧,想的太多了,就导致成绩上没打好。

  主持人程岗:现在呢?昨天你还能回忆起你打那些从预赛到决赛每一枪吗,哪一枪印象更深一些,还是说每一枪都一样,心无旁鹜对着目标扣扳机?

  蒲琪峰:昨天吧,我就想静下来,但是做不到,因为我之前没参加过亚运会,我只知道站在上面会很紧张,但是真到上面之后还有点手足无措,还不知道要干啥,只能靠自己平时练的那种习惯、意识,然后下意识的去做动作,只能控制住自己,控制住自己少想点乱七八糟的东西。

  主持人程岗:据说你在另外的场合说过在昨天决赛手足无措,有过紧张得扣不动扳机的时候吗?

  蒲琪峰:有。

  主持人程岗:第一枪,决赛吗?

  蒲琪峰:怎么说呢,前边五六发扣扳机感觉都挺费劲的,扣不动。

  主持人程岗:手有点僵了?

  蒲琪峰:太僵了。

  主持人程岗:那后来就还是自己心里面给点力就扣动了?

  蒲琪峰:对,心里边努力的给自己下决心,我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

  主持人程岗:这么说你好像只是某种感觉上提高了,但实际上你觉得跟08年或者说4年前你提高的在哪里呢,到了这个大赛还紧张,但是紧张的运气好拿了这个冠军?你觉得这里面有什么必然吗?

  蒲琪峰:有必然吧,你说奥运会选拔没选上,吸取了经验教训,知道该怎么做,这不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嘛,埋头苦干,努力提高自己,到这儿这场比赛之后虽然是也紧张,但是好歹选拔赛当时有方法处理、有办法来应对,这就是一个进步的过程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