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中国亚运第1000金 > 关注中国亚运1000金评论

南国早报:告别金牌GDP崇拜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14日16:07

  亚运会开始了。当华丽得让人头晕目眩的开幕式激情上演之后,接下来轮到了运动员的表演时间。在这场奖牌争夺战中,毫无疑问,兵强马壮的中国军团,又将是最大的赢家。北京奥运会,我们都列金牌榜第一了,何况一个亚运会?

  果然,第一个比赛日,首金,是中国人的;射击场上,中国人开始包揽金牌,而更多的中国选手正大踏步走在通往领奖台的路上……

  金牌数量何其多,乱花渐欲迷人眼。曾经让我们为之落泪、为之骄傲的金牌,如今再也激不起兴奋的涟漪,很多人甚至对此感到麻木。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已经凸显,那就是,曾经长久留存在国人心中的GDP式的金牌崇拜意识,正在消散。

  2008年,我去北京采访奥运会时,身边的朋友最渴望的是中国代表团称雄金牌榜,可是两年过去了,动身来广州前与朋友谈到亚运会,他们都拥有了一份平常心,甚至表达了对中国包揽金牌的不同看法。对于亚运会,朋友们的关注力度大大减弱,即便关注,也仅仅是出于对某项运动的兴趣。

  在此背景下,记者们的体育报道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北京奥运会时,人们关注的焦点是金牌,记者们的目光自然集中落到金牌运动员身上,所以新闻大战硝烟味十足。而如今,来广州采访亚运会,报社领导破天荒地没下具体的写稿任务。问兄弟省份的媒体记者,他们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虽然今年报道广州亚运会的记者突破9000人,但在赛场为争抢座位、机位而拳脚相向的“惨剧”还没有发生。即便在主媒体中心,上座率也不足五成,空荡荡的,显得颇为冷清。

  没有具体任务,记者们工作起来会更加自由,报道也变得更加多元。有人冲着首金诞生地武术赛场而去,想去见证中国人是否再次“开门红”;有人冲着羽毛球赛场而去,因为他所在的省份很喜欢羽毛球;而有的人则奔着台球、手球这样的冷门项目而去,仅仅是出于自身的兴趣喜好……丢掉“金牌至上论”,他们可以自由地寻找新闻,关注明星、关注焦点,关注那些能展示竞技之美、运动之美和人性之美的闪光点。

  与此同时,金牌崇拜意识的减弱,并不意味着人们对体育热爱的减弱。当体育精神已经内化为一种常识,心态平淡才是常态。可供选择的方式更加丰富,参差多态乃是幸福之本源。

  经济上,GDP数据是不是华丽不重要,重要的是普通百姓的幸福指数,同样的,金牌数多寡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真的拥有对体育的热爱。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南国早报

123粉丝

关注

瞰天下

23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