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两金皆上演逆转好戏 焦刘洋摘金父亲高喊好样的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9:03

  本报特派记者 李鸿

  焦刘洋1991年8月出生于哈尔滨,2002年11月经哈尔滨游泳馆输送加入省队。

  曾获成绩:2005年十运会200米蝶泳亚军;2006第七届亚洲游泳锦标赛女子200蝶泳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银牌并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2009年十一运会获得女子100米蝶泳亚军;2009年亚洲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蝶泳亚军;2010年第十二届省运会获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两项接力六项桂冠。

  小资料

  喜洋洋,乐洋洋,美洋洋,这些美丽的名字都可以成为昨晚一举夺得亚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的我省运动员焦刘洋的别名。她不但成就了自己的亚运金牌梦想,同时一日得两金的骄人战绩也让她向着亚运“多金王”的更高目标迈进。

  两金皆上演逆转好戏

  在昨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焦刘洋意料之中夺得金牌,成绩为57秒76。虽然前半程焦刘洋并未占尽优势,但她凭借转身15米和最后50米的发力仍是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这是她的首枚亚运会金牌,而中国队也实现了这个项目在1986-1994年之后第二次亚运会三连冠。

  女子蝶泳是中国优势项目,曾出现过钱红、刘黎敏等名将,而刘子歌和焦刘洋是新一代女子蝶泳的双子星,她们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了女子200米蝶泳的冠亚军。本届亚运会刘子歌缺战,焦刘洋毫无争议地成了中国女泳的领军人物。

  在100米蝶泳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自己对这一成绩并不是很满意,如果按前50米成绩她可能只能排到第三。不过用她自己的话说:虽然前面游得有点慢,但我是游200米强项的,相信后半程她们游不过我。

  另外一出逆转好戏在她参加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再次上演。第一项仰泳,赵菁与寺川绫展开激战,两人入水后几乎并驾齐驱,不过到50米时赵菁确立0.3秒的优势,并最终将优势扩大到0.63秒。第二项蛙泳,陈慧佳在150米时日本队员逐渐赶上,后程发力触壁时帮助日本队夺回优势。第三项蝶泳,焦刘洋在后入水的情况下凭借自己后半程的强势再次取得优势,拉开一些差距。最后一项自由泳,唐奕的能力明显超出对手一筹,以半个身位的优势触壁。中国队最终以3分57秒80夺冠。

  亲朋友好齐来助威

  在昨天游泳决赛现场,还有三位人物,其紧张激动的心情绝不亚于在场上参赛的焦刘洋,他们就是焦刘洋的父母和来自黑龙江省游泳中心的范主任。

  昨晚来观看游泳比赛的大部分观众都是游泳爱好者,他们对焦刘洋早已久闻其名。由于上午预赛时焦刘洋是排在第二位,稍微落后于日本选手,所以有人对焦刘洋能否如愿夺冠心存疑虑,这时有“懂行”的观众热心解释:“放心!焦刘洋只要能正常发挥,拿冠军没问题,日本队根本不是她的对手。”听到这样的话,焦刘洋的父母稍稍缓解了紧张的情绪。

  当焦刘洋果然第一个触壁后,她的爸爸兴奋地大声喊道:好样的,儿子!

  伦敦才是最重要的

  尽管有不少媒体记者都对焦刘洋问起她对此次亚运会成就“多金王”是否有信心,但对她而言亚运会上最大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她自己。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焦刘洋还需要更多比赛来提升自己。100米蝶泳57秒76的成绩只能说一般,特别是与她自己曾经创造的亚洲记录56秒86相比,的的确确还有一定的差距,尽管她在美国的训练给她带来了一些有益的改变,但在接下来这一年多时间里,焦刘洋还有需要反思和提高的地方。

  本届亚运会,焦刘洋除了100米蝶泳外,还有5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的参赛任务,除了要收获三金同时,游出更好的成绩,才是焦刘洋的真正目标。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