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武汉晚报:首金,不易保值的金子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14日06:38

  不易保值的金子

  不止一个朋友说过:买金子去吧,眼下物价涨得厉害。甭管黄金铂金,或者金条、金首饰、黄金期货,都可以保值。然而亚运首金,或许是个例外。

  昨日,在广州亚运会武术男子长拳比赛中,中国选手袁晓超以9.78分的成绩夺得男子长拳比赛冠军,摘得亚运会首金。相比台前幕后所付出的心血,这枚首金“升值空间”相对有限,甚至还有“贬值”的风险。

  助武术进入奥运

  功劳是武术“抢”来的

  以往奥运会、亚运会,为中国体育军团开路的排头兵,集中在两个项目上:射击、女子举重。然而广州亚运会,武术却成为了意外杀出的“黑马”。据了解,这是中国武术协会毛遂自荐的结果,在本届亚运会赛程制定之初,武协就主动向广州亚组委提出争首金的建议,并最终胜出。

  将非奥运项目列为亚运首金诞生之地,一个目的,是武术相对于射击、举重,中国优势太大,几无金牌旁落风险,另一个重要目的,则是让武术借首金东风多多“露脸”,提高其影响力和受关注度。昨日习惯于冷清的武术,的确见识到了媒体的热情——近200名国内外记者,将赛后新闻发布会会厅挤得水泄不通,令袁晓超受宠若惊。

  为了确保这枚首金,组委会也称得上煞费苦心。往届亚运会,男子长拳项目,要比试刀、棍、枪三项,决出全能金牌。而广州亚运会,男子长拳被拆分成单独的拳术和刀术棍术全能两枚金牌,这样才确保袁晓超能赶在射击之前摘走首金。 

  入奥最大难题——看不懂

  武术摘首金,终极目标不言而喻——加强推广,以成功进入奥运会。想要加入奥运大家庭,武术正面临三大难题:奥组委正执行瘦身计划、全球普及率不高,以及最致命的一条——想看懂太难。

  国际奥委会驻北京首席代表李红曾直言:“为什么进不了奥运会?西方人认为,武术没有一个清晰的评判好坏的标准,比如运动员的姿态好不好、眼睛亮不亮,让人判断起来很模糊。”武术套路比赛,因自身特殊性和非对抗性,难以制定明确的打分标准,这个问题,不仅限制了西方人,连中国人自己都感到困惑。昨日夺取首金,现场观众九成以上说不清袁晓超具体强在哪里。而新闻发布会上,见多识广的媒体也提出疑问:“为什么袁晓超有一个明显失误,但最终还是冠军?”袁晓超只能简单解释:武术是一个综合打分项目。 

  李连杰不行,首金行吗

  想要在全世界推广中国武术国粹,奥运会是条终南捷径,日本柔道、韩国跆拳道都已做出证明。但想要加入奥运会,又必须先具备足够影响力,这是个悖论。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举办“2008武术比赛”,令武术成为第一个在奥运期间被国际奥组委允许在奥运场馆内举行比赛的非奥项目,并请来了李连杰作为推广大使。其耗费的精力、所需做工作的难度,都远胜于广州亚运首金。然而李连杰没能完成的愿望,靠他的晚辈袁晓超一枚金牌能实现吗?武术入奥运,中国体育界一直在努力,但胜利依然很遥远。

  看首金过眼云烟

  北京亚运第一功臣今何在

  资历老一些的体育迷,应该对邢芬这个名字有印象。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正是女子举重运动员邢芬,举起了该届亚运会的首金。在那个年代,17岁小将邢芬的知名度,一时间与如今的刘翔、姚明不遑多让。然而如今,这个名字几乎已无人提起。

  1993年,邢芬因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被禁赛两年,23岁的她跌入人生谷底,此后陆陆续续训练比赛到2002年,才彻底退役。如今的邢芬,是深圳体校举重教练,过往的首金光环,早已荡然无存。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两次火炬传递,深圳体育局都为她报了名,但因为兴奋剂经历,最终又被拿掉了。

  对于往事,邢芬说,包括兴奋剂的很多事情,运动员都没有支配权。至于1990年的亚运首金,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如果我不是北京亚运会首金,你们会来采访我吗?以后再也不会有人记得了……”  

  亚运首金难比奥运首金

  一个是北京亚运首金得主,一个是北京奥运中国首金得主,邢芬说,自己和陈燮霞没得比。她最遗憾的,就是当时女子举重还没能进入奥运会。

  许海峰的名字,如今仍不断出现在媒体上,他因为在1984年为中国获得首枚奥运金牌,而将永载史册。他之后的杜丽,射落雅典奥运会首金,同样声名大振,为广大国人所知。而谁能说得上来,为中国获得第一枚亚运金牌的人是谁?

  苏之渤,也是射击选手,许海峰的师兄。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他夺取男子手枪慢射的冠军,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的亚运首金。遗憾的是,1984年奥运会,射击队参赛名额一个属于王义夫,一个在苏之渤、许海峰之间竞争,结果苏之渤因伤没有去成洛杉矶,后来成为国家射击队领队的他,于去年退休。  

  看淡首金 意味着成长

  2008年奥运会,杜丽在首金争夺战中失手,赛后她哭得梨花带雨,没接受任何采访就从射击馆夺路而逃。幸运的是,外界反应颇为宽容,而她也争气,在随后比赛中射落金牌,

  对首金的关注,早已成为惯例,这似乎要归结于咱们对寓意的看重。它意味着开门红,意味着好兆头。然而首金,不会比其他金牌哪怕重上一克,所谓好兆头也经不起推敲,2008年北京奥运会,杜丽丢掉了首金,但中国代表团却最终收进了51枚金牌,历史性地雄踞金牌榜榜首。

  好在相比媒体的热情,市民对首金已经越来越看淡。昨日袁晓超的首金争夺战,因为比赛在上午8点半开始,所在地南沙体育馆又地处郊区,前来捧场的观众尚不足千人,与媒体记者人数几乎旗鼓相当。人们对杜丽丢首金开始宽容,对袁晓超摘首金开始淡定,让体育竞技受关注程度,回归其魅力本身,这意味着,我们正变得越来越成熟。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