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中国亚运第1000金 > 关注中国亚运1000金评论

杭州日报:当1000金如约而至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6:21

  吴卓平

  当中国亚运军团的第1000枚金牌如约而至时,而我们早已过了金牌至尊的时代了,国人变得更从容地享受体育和了解体育。

  20年前,为了举全国之力举办一次成功的亚运会,“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的口号喊得异常响亮,连小学生都把少吃一根棒冰、少喝一瓶汽水节省下来的零用钱捐助给亚运会。那时候,我们太在意世界对我们的观感,“北京欢迎你”准确地表达了在那个年代,我们与世界的关系,不缺热情,但有些怯生生。

  20年间,我们的姿态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我们不再小心翼翼地处理与世界之间的关系,而是希望自己可以关注到更为宽广的生存发展空间,并且坚信可以对之施加更强大的影响。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人们曾期待着从2008年开始,国人对于竞技体育的结果以及日常体育生活的认知和参与方式可以发生更符合现代化的转变。而无论是杜丽丢掉了奥运首金,还是刘翔的退赛,我们可以从国人的反应中发现,中国人对于体育的感知越来越人性化。中国社会正在步入观念转轨期,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开始以一种宽容、平和的心态看待体育场上的胜利与失败。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则规划出了一个更宏大的体育愿景——由金牌大国进步到体育大国,更加关注普普通通中国人的日常体育生活,让竞技与全民生活相得益彰,这是中国体育目前的主要目标。

  在世博会的巨大光影逐渐淡去之后,亚运会眉清目秀地登场了,这一次亚运会,中国派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竞技体育代表团将会创造空前的金牌纪录,对于金牌以及荣誉,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放弃,但是几百块金牌之于14亿国人的意义,需要我们重新体会和定位。

  广州亚运会将会进一步挥洒国人对于荣耀和骄傲的热情,金牌的累积也会让国民面对胜利或者失败的时候可以更宽容淡定一些,“金牌大国”不是体育的目标和终点。体育这一人类文明产物的本质是要促进人类身心的和谐发展,不仅仅要促进我们身体素质的改善,还要增强人们的精神素养。

  告别金牌崇拜,回到最纯粹的体育,享受体育带来的魅力,让竞技与全民生活相得益彰,当为中国体育的头等大事。千金易得,体育大国之路任重道远。广州亚运会启动的这个年份能否成为又一个充满期待的“元年”?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