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历史最大优势 中国体操男团亚运十连冠势不可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4日00:30

  新华网广州1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何军)整整11分!中国体操男队13日晚以一个前所未有的压倒性优势击败老对手日本队,连续第十次登上亚运会男团冠军的领奖台,延续了自1974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这块份量最重的体操金牌从未旁落的纪录。

  当队长陈一冰最后一个从吊环上跳下,钉子一样“钉”在地上时,全场爆发出的震耳声浪几乎要冲破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的屋顶。无须看裁判打分,中国男队已经戴上“十连冠”。

  刚在鞍马上出现失误的陈一冰重新露出了招牌式的灿烂笑容,他举手向天,沐浴在胜利的荣耀和观众的掌声中。在和队友拥抱相庆前,这位“吊环王”亲吻了一下吊环的立柱,他在这个给予了他无数荣誉的项目上拿下全场最高的16·200分。

  除了鞍马略有瑕疵,中国六名小伙子以其他五项上“零失误”的表现,最终拿下368·500的高分,而以二线阵容出战的日本队因失误频频获得了一枚“遥远的”银牌,韩国队以352·950分摘得铜牌。

  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胜利,但谁也没想到胜利如此排山倒海。比赛过半后,中国队已比日本队的同项积分高出了4·45分。此后的三项,中国队将领先优势一步步扩大。唯一的小曲折出现在倒数第二项鞍马,第二个出场的老将吕博在套路中出现了停滞,紧随其后的陈一冰没掌握好节奏竟然落马。好在第四个上场的滕海滨没有慌,他在这个自己很有可能冲金的单项上拿下15·550的最高分,稳定了军心。

  在中国队进行最后一项的拿手好戏吊环前,胜利已毫无悬念,但小伙子们仍一丝不苟,以吊环上近乎完美的表现将气氛推向最高潮。

  中国队在上个月的鹿特丹世锦赛上以一分多的优势战胜了日本的主力阵容。而在广州,如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所说,他们以“比世锦赛更出色的表现”,实现了完胜。中国队所有六项上的得分都超过日本队,包括鞍马。赛前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过,虽然对手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但中国队仍会拿出最高水平,“不是要战胜对手,而是要超越自己”。他们做到了!

  胜利属于经历过挫折但总能重新站起来的中国队,属于失误了但很快调整情绪的队长陈一冰,也属于沉寂多年终于回归的25岁老将滕海滨。这个在中国体操队2004年遭遇雅典“滑铁卢”时被推倒风口浪尖的选手,此次为中国队大胜立下汗马功劳。

  13日打头阵的滕海滨在跳马落地时稳稳站住,为东道主们开了个好头。而在连续两个队友鞍马失手后的关键时刻,他紧抿着嘴角,丝丝入扣地完成了动作——雅典失误的阴影真的已经是历史了。滕海滨不仅和队友一起夺得了男团金牌,同时个人全能成绩也力压日本老将水鸟寿思排在资格赛第一,有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为中国男队力保全能“九连冠”。

  此次男团决赛同时是个人项目的资格赛,而中国队在所有项目上都有选手进入决赛。

  日本男队主教练立花泰则在日本队上午率先结束比赛后已预见到了失败,他说:“和中国队这样的对手比赛,你不能有任何失误。”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