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4231已成孙家军过去时 国字号大一统恐贻笑大方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3日21:14

    搜狐体育讯 国奥队对阵马来西亚队一役中,此前的两位中锋吕文君、李凯皆无缘首发阵容,而国奥队的这一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为是一种自我“反省”。国奥队所反省之处,正是人员配备和4231阵容的相悖之处。通过小组赛前两轮可见,4231阵型并不适合于这支国奥队。至于国字号4231阵型大一统是否可行,国奥队或许已然给出了一份答案。

  在广州亚运会足球小组赛前两轮中,国奥队糟糕的表现令人忧心不已。特别是国奥队在进攻端的不作为,不仅令球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更是令球迷甚为揪心。在前两轮均排出4231阵型的国奥队,其先后尝试了两位锋线箭头球员,分别是吕文君和李凯。但是吕文君和李凯在以单箭头出现时,两者的临场表现和实际作用实在是不敢恭维。

  纵观国奥队在前两轮的比赛,球队的两个边路在进攻端表现的很突出,换句话说,在国奥队的4231体系中,进攻端的问题主要是源自单箭头。无论是第一场的吕文君,还是第二场的李凯,两人均不是称职的锋线桥头堡。而在中吉之战中,国奥队在比赛末端采用了双前锋策略,实际效果和比赛结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从这一点上,国奥队是否适合4231阵型已然是一目了然。所以在此番的中马之战,国奥队在排兵布阵上有意识的改变了阵型,根据人员配置在锋线进行了调整,采用了双前锋策略。而从实际效果上看,国奥队在进攻端的作为无疑是好于前两场比赛的。

  众所周知的是,4231阵型不仅是一种颇为流行的阵型,更是一种已经成熟的技战术体系。而纵观当今世界足坛,崇尚4231阵型的豪门球会不在少数。也正是看到了4231阵型的成功,中国足坛对于4231阵型的学习和推崇也愈演愈烈。如今从国家队到国奥队,再到国青队,甚至是国少队,4231阵型已然“或有意或无意”的成为了一种硬性指标。但是这种阵型是否适合于每一级国字号,则绝对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而国奥队小组赛变阵所带来的些许变化,正是对国字号4231阵型大一统这种策略的一种反馈。从中可见,学习、了解一种先进的技战术套路和阵型固然是正确,但是一味的遵循“拿来主义”,而脱离球队人员的现实配备,无异于是舍本逐末。以如今这支国奥队为例,没有一位合格的锋线支点,不仅难以发挥出4231阵型的优越性,更是“自废武功”的一种行为。在足球赛程之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哲学原则也是同样适用的。(搜狐体育 雨乔)

相关新闻:

·韩乔生:典型中国足球式胜利 裁判是永远的朋友
·贺炜:男足胜利难让人舒服 三红牌遮三进球光芒

(责任编辑:刘娱)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