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武术评论

新华网:中国武术发展需“拳腿并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3日17:24
  新华网广州11月13日体育电(记者徐征、赵仁伟、叶前)北京的唐先生最近有点茫然。近来由于工作变动,他终于有时间去学习心仪已久的太极拳了。但是当他真正准备开始学习太极拳时,却发现无从下手。

  “先是流派太多了,不知道哪个适合初学者。然后就是不知道去哪里学,不像跆拳道俱乐部什么的,网上一搜一大堆。公园里倒是见过不少打太极拳的,但又不知道专业不专业。平时看着活动挺多挺热闹,真想上手还是一头雾水。”唐先生无奈地说。

  唐先生的困惑道出了包括太极拳在内的众多中国武术的尴尬处境。用来自卫防身术,使用的机会太少;用来表演套路,那是专业武术运动员的事;用来健身强体,又没有其他体育运动普及。最后武术就像是体操、花样游泳那样,成为了一个“看热闹”的项目。

  13日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在武术项目上产生。这是非奥项目第一次成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首金,也因此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观看。观众席上坐了很多观众,其中还有不少来自武术之乡佛山的,不过当问到是否习武时,大家都连连摆手,表示从未接触过。

  在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之后,作为中国文化最有特色的代表中国武术也开始了不遗余力的推广。同柔道或跆拳道单纯以搏击为主相比,“博大精深”是中国武术引以为豪之处,然而在急剧现代化的社会里,这却成为武术难以推广的弱点。而当“中国功夫”简化成为散手时,规则简单了,竞技性提高了,但又少了一点中国传统武术悠长的韵味。走向世界,中国武术在这个门槛上进退两难。

  中国武术有“手是两扇门,全凭腿打人”之说,手是门扇,稳固防守,而手领脚发,上下配套,腿前踢后打,与手紧密结合。中国武术面对“西洋”世界,不妨也拳脚并用,拳打脚踢出一番天地。

  客观来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会大大推动武术项目的发展。不但能够扩大影响力,而且在政府重视程度和资金支持方面也会有很大的提高。但是在单纯的体育竞技难以承载中国武术深厚的内涵的情况下,在奥运会之外推动武学文化的发展也是武术人必须要做的事情。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亚洲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国荣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术项目前景广阔,“要坚定不移地把武术项目推向奥运会”。他认为这个过程可能是非常漫长和艰难的,现在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争取在综合性运动会中有武术的存在。

  陈国荣说,从整个发展历程看,武术项目还是“年轻的”,国际武术联合会1991年才成立。但是,武术项目的发展也是比较快的。在亚洲武术项目的发展已很广泛,武术比赛几乎进入了所有的亚洲综合性运动会。亚洲以外,世界其他地方的认同度也在不断增加。

  同时,陈国荣也表示,中国武术的推广与发展还是需要“两条腿走路”。正如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谈武术工作时指出,无论将来武术是否进入奥运会都要对武术发展有自己的思路。单一模仿和故步自封都不可取,项目评分规范化与体现民族文化特点二者要有机结合。竞技武术进入奥运会绝不是武术国际化发展的最终目标和唯一目标。在提高竞技武术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不能忽略广大武术传习者和爱好者。

  著名武学家张全亮也认为,越是传统的、越是具有民族性的东西,才越具有世界性。科学技术要学最先进的,文化艺术要挖掘最古老的。现代武术和传统武术要并驾齐驱,不可偏废。中国现代武术要发展,要走到世界搏击的前列,必须要下大力保护、滋养传统武术这块沃土。

  北京的唐先生在一位朋友的指点下,终于寻到了一位在公园里无偿教太极拳的老师。如愿的他感慨地说:“真没想到现在还有免费教拳的大师。多些这样的热心人,比搞什么万人广场太极表演实在多了。”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