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亚运首金激励中国代表团 武术包揽10金绝非易事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3日15:43

    搜狐体育讯 11月13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迎来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这一天,共有28枚金牌产生,其中武术男子长拳和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项目共产生两枚金牌。在上午率先进行的比赛中,袁晓超以较大优势获得男子长拳的金牌,同时,这也是本届亚运会诞生的首枚金牌。夺得首金不仅让中国武术队士气大振,整个中国亚运代表团也倍受鼓舞。

  武术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亚运会上的武术比赛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运动员的“天下”。不过,中国武术的管理者们越来越认识到“众乐乐”的重要性。因此,本届亚运会上,中国武术队有选择性地放弃了一些项目的报名。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武术队勇夺全部11枚金牌中的9枚(男子7枚、女子2枚),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统治地位毋庸置疑。广州亚运会武术项目设有8项套路和7个级别的散手项目,根据亚武联规定,各参赛队伍最多可报13个单项,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并未采取“上限报名”,而只选择了其中的10个项目参加,其主要目的就是将更多地夺金机会“让给其他国家”,而这种让利的做法也是希望更大地技激发其他国家参与武术项目的热情。

  即便是放弃了一些项目的争夺,但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项目上,金牌的悬念并不大,这也是当赛程公布后,媒体众口一词地认定袁晓超将为中国带来首金的原因。袁晓超夺首金的确为中国队开了个好头,这个好头不仅仅是针对中国武术队而言,对整个中国亚运代表团也起着至关重要的激励作用。在获悉袁晓超夺冠后,体操队员陈一冰就第一时间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刚起床中国代表团就已经开门红啦,第一金产生,祝贺啊!今晚我们也要加油,继续让五星红旗挂在最高处!”

  首日拿下武术项目的全部金牌,中国武术队本次亚运会开了个好头,不过中国队想要在参赛的全部10个小项上包揽金牌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相比于套路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力而言,中国队在散手方面虽然优势明显,却没有绝对的统治力。目前国外散打选手的水平上升很快,尤其在小级别上,与中国选手相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水平差不多,因此,与套路相比,散手项目上的金牌对于中国队而言并非“唾手可得”。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本届亚运会的散手项目将因为竞争空前激烈而变得更具观赏性。

(责任编辑:黎晗 )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