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重逢》作曲者捞仔:灵感正是来自《落雨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1月13日11:21

  第16届亚运会会歌《重逢》的乐声响起,飘出了广东童谣《落雨大》的美妙旋律:落雨大,水浸街……日前在广州“亚运歌手”证书颁发现场,《重逢》作曲者、著名音乐人捞仔告诉记者,他正是从《落雨大》中获得灵感创作出《重逢》的。

  “接到创作亚运歌曲的任务时,我花了一段时间思考要以什么样的切入点为最佳。偶然间我刚到广东时听到的第一首粤语儿歌《落雨大》,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一首几代人传唱不衰的童谣,就这样为广州亚运会会歌烙上了岭南风情的印记。

  “万水千山,相隔多远,珠江弯弯伸手相牵;隔山遥望,跨海相约,绿茵赛场难说再见……眼睛和眼睛重逢,黑眼睛蓝眼睛,奔跑收获超越……”《重逢》的歌词充满诗情又别有深意,诉说着一种重逢的喜悦。

  捞仔告诉记者,词作者徐荣凯没有完全从运动会的角度去写,而是从人文出发。他写得很认真,每一句话都有考证。如“黑眼睛蓝眼睛”这句,亚洲人中,黑眼睛占70%多,蓝眼睛占20%多,这两种颜色眼睛的亚洲人占了绝大部分。“4年一届的亚运会,很多人都曾经相识,在这个盛会上重逢,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这首词给作曲的空间很大,自始至终一个字都没有改动过。”

  捞仔还透露,杨振宁夫妇为《重逢》翻译了英文歌词,言简意赅却相当感人。

  《重逢》MV近日在全球首发。记者欣赏了这支新鲜出炉的会歌音像作品后发现,其最大的特色就是表现出了国际化的人文风格。片子里除了包含多国风光外,还穿插了来自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客串演员与孙楠、毛阿敏齐声合唱。在画面中,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热情相拥,最终汇聚在这次盛会的举办地广州,体现了“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主旨,充满了人性的力量。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