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现首位中国女旗手 金紫薇:想都不敢想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11月13日10:27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侧记

  白云山麓,珠江之畔,海心沙岛,艳光四射,观众如潮,掌声如雷。蓦然回首,北京奥运盛事乐曲依然回响耳际;瞩目今朝,广州亚运已身披温暖款款走来。灯影曲声之间,亚运圣火,相隔20年再次在中华大地点燃,激情由此迸发,亚洲心手相连。

  □本报特派记者 薛剑 钱晞

  站在600米高的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眺望,海心沙岛宛如一艘扬帆的巨轮,静谧地停泊在珠江之上。这艘承载着昨日光荣,今日奋进,明日辉煌的“和谐”号巨轮从珠江的海心沙岛激情出发,迎来了第16届亚运会的盛大光临。“幕天席地,天人合一”,中国古人的审美理想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得到完美展现。大胆走出封闭的体育场,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在场地选择和舞美设计两方面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突破。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两千多年前即为世界名城的广州,从未有过如此的灿烂、辉煌。亘古流淌的珠江从未显得如此神奇。今天,广州敞开博大宽厚的中国胸怀,与亚运会激情相拥。不管是何种肤色,此刻绽放的每一个灿烂的笑容,都属于亚运,属于历史,属于永恒。

  广州因水而生。“一滴水”拉开了《启航》的帷幕。坐在芭蕉叶内的男孩从天而降,他将瓶中的水倾倒而出,瞬间地面水波扩展延伸——“水”孕育万物、滋润岭南;南粤先民自信无畏、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南粤海洋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源远流长都被“水”淋漓尽致的展现,它浩渺、灵动、柔美、宽广……波澜壮阔,如梦如幻。在文艺演出最后,主火炬塔出现在舞台正中,火炬塔的旁边连接有四座同心桥,分别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共同组成一座“广州之门”——各国运动员代表就从这道门下步入会场,走向观众。

  肇始于古老恒河之畔的亚运圣火,回归阔别了20年的东方中国,在美丽的珠江畔第16次熊熊燃烧,照亮整个亚洲。点燃圣火的瞬间,彩虹造型的焰火出现在火炬塔上空,这一切都只有一个象征:和平的亚洲,各国和各民族之间将紧密联系,友好往来。

  是夜,绝美星光璀璨;明日,和谐朝阳升腾。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日子:2010年11月12日,激情盛会,和谐亚洲。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燃放炮竹

  圣火点燃方式真的很“传统”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特派记者薛剑 钱晞)果然是最中国化的点火方式——谁也没有想到,何冲会以点燃炮竹的方式,点燃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圣火。

  由于开幕式文艺表演是从“一滴水”开始,所以很多人事前都在猜测,广州亚运会点燃主火炬台的方式是否也与水有关?

  当第一棒火炬手吴国冲从广州塔迈步跑向海心沙岛时,人们还坚定地认为,点火方式一定与水有关。可当陈一冰、容志行、邓亚萍,将亚运圣火逐一传递到最后一棒火炬手何冲手中时,“水”却逐渐淡去。何冲快步来到“广州之门”——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台下,两个小孩子也将一个硕大的炮竹抱到了身前,随后,何冲带着两名孩子顽皮地点燃了炮竹……这是一个在喜庆的日子里,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庆祝方式。这枚巨大的“炮竹”被何冲点燃后喷出五彩礼花弹奔向正上方的圣火盆,装满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圣水的主火炬塔开始熊熊燃烧。

  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点燃主火炬的经典镜头总是让人难忘,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土著运动员弗里曼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2006年多哈亚运会,火炬手与一匹阿拉伯骏马完美合作,点燃了圣火。这次,广州亚运会的点火方式,很出人意料,真的很中国。

  旗手金紫薇:想都不敢想

  本报广州 11月 12日电(特派记者 钱晞 薛剑)今晚,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观众眼睛一亮——手擎国旗的是金紫薇,这是首位亚运会中国团女旗手。

  此前,在去年世锦赛上打破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夺冠的游泳运动员张琳,是被外界猜测最有可能的旗手人选。

  金紫薇是辽宁沈阳人,今年25岁,在北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和队友一起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29枚金牌。这是中国赛艇乃至亚洲赛艇在奥运会上夺取的第一枚金牌。担任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其实金紫薇直到12日上午训练前才知道这个消息。“我是训练前才听说我是旗手的,之前真是一点都不知道啊,太意外了。”金紫薇在接受采访时非常兴奋。“想都不敢想”,“这是赛艇的光荣,是对水上项目的肯定”。

  主火炬手何冲:我会一生铭记

  本报广州 11月 12日电(特派记者 钱晞 薛剑)跳水奥运冠军何冲在两名少年的协助下,用中国最传统的喜庆方式——炮竹,点燃了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塔。这一刻,令他激动万分,他说:“今晚,我会一生铭记!”何冲是从乒乓女皇邓亚萍接过火炬的。他说:“我非常意外,也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一次当火炬手,而且还是最后的火炬手。北京奥运会时,我本来有机会跑的,因为备战最终错过了那次难得的机会。这次也算是弥补上了北京奥运会时的遗憾吧!中国有那么多优秀的运动员,选择自己做主火炬手是国家给自己的莫大荣誉,这种荣誉会鼓励我不断进步。”

  感谢有这一汪水

  □薛剑

  知道广州叫羊城,也知道广州叫穗城。相传在海天苍茫的越秀山下,有五位仙人身着彩衣,手持稻穗,骑着五色羊飘然而至,祈祝人民安乐祥和。但看过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之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广州还是水城——当帆屏拉开,华灯聚焦,我发现自己仿若身处一艘驶向远方的大船,船行于一汪清池之上。

  海心沙的这个夜晚极美。高耸的广州塔被五颜六色的灯光打扮得通体透明,熠熠生辉,塔下的建筑物外墙被10多米高、100多米宽的LED显示屏所覆盖,岛两端的两座跨江大桥的景观灯,宛如两条长龙横卧在江面上,江两岸的高层建筑上也是灯火通明,江面上,数十条盛装装扮的花船逶迤而来。夜空下,整个海心沙岛多姿多彩,置身其中,恍若梦幻。这一刻,我已然陶醉。

  此前,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这是一滴水引发的开幕式。“闻名不如见面”,的确,整个开幕式中,“水”成了最大主题。全长1小时40分钟左右的文艺表演,几大篇章都紧扣水的主题。水成了开幕式的核心,它带给观众的感受很奇妙,很享受。我想说的是,整个开幕式的创意、构思,到节目的编排,确实能用“非常精彩”来形容,感谢有这么大的一汪水。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