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开幕式演职人员仅6000余 弃人海战术获意外之喜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3日09:30

  短短两年时间,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奉献出如此高品质的亚运会开幕式,亚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靠的是创新务实的精神。

  在组织形式上,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借鉴了北京奥运会一个团队承办四台仪式的成功经验,同时又进行了创新。亚运会开闭幕式由陈维亚担任总导演,而亚残会开幕式由朱建伟担任总导演,闭幕式则由孟雁担任总导演,但四个仪式的运营完全由一个团队承担。这样既保障了创作人员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也大大节约了经费。

  参加开幕式演出的专业团队的1000多名演职人员,同时参加四个仪式的排练和演出。在仪式人员上也是共享,培养了一次可使用四次。在视频、播音等方面从装备到人才也都是如此,使得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例如200余名灯光、音响、舞美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了四个仪式,平均每个仪式不到40人,甚至比一些省、市运动会开闭幕式所使用的工作人员都要少、经费都要节省。正因为如此,亚运会开闭幕式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的经费大大低于北京奥运会,但规模和效果仍然保持了相当高的艺术和制作水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人”这一元素用到了极致,整个开幕式上参演人员超过2000人的节目达到7场,使用演员超过万人,加上预演的演员总数2万余人。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作为背景板的演员有上万人,参加场地表演的也有1万余人。

  此次广州亚运会则有所不同,团体操表演形式让位于艺术、舞蹈化的广场艺术表演。亚运会开幕式仅用6000余名演职人员参加,是近年来中国举办的重大赛事仪式活动中人员最少的一次。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