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鞭炮揭开亚运会开幕最后谜底 点火方式情理之中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11月13日08:41
    越秀山头

  当越燃越高的焰火点燃主火炬时,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最后一个谜底揭晓了。激动、意外、惊喜……开幕式的高潮让我们的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4个多小时的等待、期盼、猜测在一个个惊喜中结束。而一个个揭晓时,这台倾注了主创人员一年多心血的盛宴落下帷幕。宏大、震撼的场面让我们心情激动万分,而岭南风味、中国特色是我们在现场的最大感受。

  20点06分,随着耀眼的礼花在广州塔上节节拔高,喷涌四射,第16届广州亚运会拉开大幕。作为亚运“重头戏”的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起航》也在蔚蓝的“一滴水”落下时正式开始。夜空中,一位翩翩少年坐在一张巨大的绿色芭蕉叶形船上缓缓落下。旁边的大型显示屏上显示出无数水滴落下的画面,就在此时,场内灯光大亮,舞台周围的喷泉喷薄而出,全场一片蔚蓝壮丽的画面。

  就在蓝色未褪之时,穿着巨型红色花瓣的演员登场,花瓣摇曳,花蕊颤颤,最终在舞台上绽放出广州市花——红棉花的造型。随后,《海洋之舟》就在花瓣飘落的一刹那出现,200名渔家姑娘手提渔灯鱼贯而出,笠裙闪烁,转动风情万种,与心上人依依惜别,目送着男人们踏上漫漫海上“丝绸之路”,天海之间,浪峰之上,始终回荡着一曲刚柔相济的人类交响曲。而这正是以海为家的弄潮儿的生活写照。

  如果说之前的演出代表着岭南人勤劳勇敢的过去,那么之后出演的《白云之帆》则充满现代与未来感。在郎朗充满灵性的钢琴伴奏声中,章子怡用一曲《时光》来为广东的发展变化做注脚,前来助兴的花样游泳队、摩托艇队,激情飞扬。随后,几十位演员在高达80多米的巨型帆屏上,以独创的艺术形式,做出跨越、攀登、俯冲、翱翔等姿势,在LED灯的映衬下,感觉人在大银幕中奔跑,和大银幕融为一体,他们时而组成笑脸,时而模拟鱼儿水中游,时而模仿雄鹰翱翔……让人叫绝的是,帆屏上“飞翔”的演员全靠台下数百人用拉线控制。

  点火方式一直是媒体猜测的焦点。在开幕式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用鞭炮点燃主火炬”的猜测还被人们当作笑谈,然而,只有他的猜测最接近真相。焰火点燃主火炬,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正如组委会相关人员所说,这是中国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亚运会这种喜事,怎么能不用中国传统佳节、喜庆日子最常用的爆竹、焰火呢!

  特派记者 林华维 董晨 徐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