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国际章”惊艳亮相开幕式 何冲炮仗点燃主火炬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3日06:02

  昨晚,在美丽的珠江之畔,在海心沙岛上,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在数千名演员和高科技设备的配合下,全亚洲人民观赏到了一台绚丽奇特的开幕式表演。开幕式上,女旗手金紫薇带领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走入会场,而广州跳水名将何冲用炮仗的火焰点着了主火炬的圣火。至此,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两大悬念都被解开,而广州亚运会也由此拉开了精彩大幕。

  花船巡游创开幕式先河

  这里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昨晚,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乘坐花船沿珠江巡游,奏响了第16届亚运会“水上开幕式”的序曲。

  18时25分,“亚奥理事大家庭号”承载着亚奥理事会官员率先起航,随后,45艘花船代表参赛的45个国家和地区依次驶出,向着亚运会开幕式现场海心沙岛行进。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度的泰姬陵、伊拉克的螺旋塔、韩国的景福宫、黎巴嫩的太阳神庙……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和名胜古迹把45艘花船装扮得绚烂多姿,在灯光的映衬下,珠江上流光帆影、灿若星河。江风徐徐,代表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在船头迎风招展。运动员们在游船上向两岸观众挥手致意,现场欢呼声雷动。印度赛艇选手巴杰朗·拉尔·塔卡尔说:“此次开幕式与我之前参加的北京奥运会有很大不同。因为我是桨手,所以在水上感觉特别自在。”

  船队向着东方匀速前进,犹如一幅画卷在珠江上展开。45艘花船各具特色又相得益彰,正如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和平、友好、团结、共进,携手创造新的精彩和辉煌。一江欢歌,满城沸腾。12日晚,共有6000多名演员沿江载歌载舞,十万多市民夹“江”欢迎花船。

  星光闪耀

  郎朗章子怡惊艳组合

  在昨天开幕式中篇《白云之帆》节目中,钢琴王子郎朗与著名影星章子怡来了一段倾情配合,他们共同演绎了美妙的音乐《时光》。

  郎朗浪漫的旋律如梦似幻,蓝色的钢琴变成了一个时间的机器,随着音乐穿越时空。钢琴演奏与章子怡悦耳的演唱交响在一起,花样游泳演员伴着她的歌声在水中翩翩起舞,摆出各种各样美丽的花朵造型。而章子怡也是首次在大型开幕式上演绎歌曲,虽然她的唱功并不及一些专业歌手,但她的影响力以及华丽的衣着也令全场沸腾,毫不夸张地说,章子怡和郎朗的这个节目引起的全场骚动最大,章子怡的出场引得众多观众起身观看喝彩。

  开幕精华

  高空惊险跨栏奔跑

  在昨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掌声最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1400余名“少林小子”,他们不断在空中作出不同的造型,而这些空中的造型夸张无比,形成了各种图案,有的像跨栏,有的像奔跑,有的在攀爬,而有的又在俯冲,在开幕式上呈现出各种竞技场上才能出现的高难度动作,在视觉上给人以极强的冲击力。

  180名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悬空人”被钢索悬挂在空中,在屏幕前表演“9分钟拼图”。由于风帆高80米,悬空的演员都是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不断做出在各种场地上跨越、奔跑、攀爬、俯冲的动作,给观众呈现出一幅立体的赛事场面,容纳了冲浪、登山、游泳、跨栏等诸多体育元素。当然,这180名“悬空人”能够在高空轻松变换各种造型,必须要感谢地面上的1400余名“少林小子”,正是这群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小伙子,用他们的精妙设计和默契配合,帮助“悬空人”在8分多钟的表演中,能够成功变换出30多种图案,并在节目的最后,化身雄鹰展翅飞往苍穹。

  队员入场

  巾帼旗手走出中国风采

  在精彩的文艺表演之后,举行了各代表团的入场仪式,东道主中国队按照惯例最后入场。中国赛艇项目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团队成员金紫薇高擎国旗走入场内,25岁的金紫薇是中国综合性运动会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旗手。

  作为中国夏季奥运会和亚运会上的第一个女旗手,金紫薇每一步都走出了中国女性的坚强,走出了中国体育的风采。激情澎湃的红、至高无上的黄,这是国旗的颜色、是中国的颜色、也是胜利的颜色!瞬间,整个会场都被红色与黄色填满,闪光灯如繁星般闪烁,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意想不到

  何冲用炮仗点着圣火

  如同首次将亚运会开幕式搬出体育场一样,广州亚运会的火炬塔同样创意十足,它以一种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方式,悄然现身主会场,甚至当它完成组装的时候,很多观众还不知道它是用来干嘛的。昨天的文艺表演进行到运动员入场仪式前的最后一个节目,当时主要演绎的是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通过一座座连心桥走到一起,主题是亚洲大团圆。节目进行到快接近尾声时,演出人员从四个方向同时推进来四个弧形桥梁,然后在舞台中央组装在一起,形成一个“连心桥”。然而,随着节目的进行,“连心桥”巧妙变声,随着四根柱子的不断往上挺,桥中央原有的一个大圆盘也逐渐升了起来。“这是干什么,然道他们要把桥吊到天上去?”对于这个变化,现场的很多观众显然没有领会过来。随着桥梁越来越高,有人惊呼了一声,“这不是火炬塔吗!”确实,让四根弧形柱子完全靠拢之后,一个匠心独具的火炬塔出现在了众人的视线中。

  昨晚10:18,第一棒火炬手、46岁的龙舟运动员吴国冲手持火炬从江面缓缓跑向主会场;随后,奥运会、亚运会金牌选手陈一冰从吴国冲手中接过火种,开始了第二棒的传递;在全场观众的注目下,足球名宿容志行开始了第三棒的传递;乒乓女皇邓亚萍第四个出现在观众面前,经过短暂的传递后,最后一棒火炬手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手中的火炬被邓亚萍点燃。万众瞩目中,何冲跑向了主火炬塔,在这里,“盲目”且“焦急”地寻找着点火点的何冲被两名少年指引向了主火炬塔下的一枚巨大的“炮竹”,这是一个中国人最熟悉不过的符号,喜庆的日子里,中国人总是用它来增添节日的氛围。这枚巨大的“炮竹”被何冲点燃后喷出五彩礼花弹奔向正上方的圣火盆,装满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圣水的主火炬塔开始熊熊燃烧。

  本报亚运特派记者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