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揭秘亚运开幕式《白云之帆》 15月练成空中飞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13日03:18
  揭秘亚运开幕式压轴节目《白云之帆》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我忍不住尖叫了起来”。广州亚运会总导演陈维亚说:“只是鼓掌,就是失败”。而现场观众们看到空中废人的反应,是欢呼与尖叫不断,掌声与惊叹并存。这一切,是怎么做成的呢?

  飞出一座“鞋山”

  《白云之帆》的所有演员,均来自河南省塔沟武校。

  “飞人的原理并不复杂。”《白云之帆》的总负责、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说,“两根钢丝吊着空中演员,地面的团队拉动钢丝来控制飞人的行动。”

  “一个空中演员,需要七个地面操作手。”操作教练梁华伟说,“180名空中飞人,全靠地面上一千多人的拉动。节目的成败,包括演员的生命安全,都在地面人员的手中。”

  “不停地跑来跑去。”长时间“拔河”的结果,是鞋子特别费,“五天鞋底就磨烂了。”一年零三个月的训练时间,按455天计算,1400多人,得让13万双鞋报废。这么多鞋,堆起来就是一座小山。

  78米高“空中加油”

  正式演出的最高高度是78米,相当于26层楼高。为了寻找合适的高空演员,塔沟专门组织了选拔赛。“很简单,就是让大家上高空中走一走。”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地球奔跑》的演员曹凯说,“当然也有"起步价",三十米,三十米如果都害怕,那肯定不行了”。

  “很多人上去就晕了,腿肚子发软,脸发白。”7帆12号位的卜振伟说:“下来以后腿真的软了,站不起来。还有人恶心,在空中就吐了。“

  3帆2号位的柳新乐透露了一个细节,“有时候一吊就是一两个小时,尿急了,就让队友带个可乐瓶上来,空中加油。”

  雄鹰展翅最最难

  这个节目的难度,还在于两个翅膀同时扑扇。“我们在空中抱紧前面的人之后,其实是不用动的。”卜振伟说,“只要下面的人来拉就行了,最难的是两个翅膀尖上的人。”接近翅膀尖的柳新乐(2号位)说,“而在没有支撑的情况下,趴在空中向后摆腿,非常困难。”

  困难的同时,这个动作的危险系数也最大。“钢丝扭着,而且每个人都不在自己原来的位置,松手的时候要求完全一致,否则钢丝会绞在一起。”李程浩说,“这样的结果,是致命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